全國第一屆蓋窯大

  

2010客家桐花祭」壓軸----全國第一屆「蓋窯大賽」,經過三天兩夜的激戰,參賽的八支隊伍在17日早上都完成了限時、限量蓋窯、燒窯的艱辛挑戰;甚至還比預計的55小時比賽時間,提早了10個鐘頭結束。

待窯體慢慢降溫後,大會訂於5月22日上午9點舉行開窯、評分。10點隨即舉行頒獎典禮,歡迎對這次全國首創的「造窯生勢」活動有興趣的民眾踴躍參與。

 

除了比賽順利圓滿完成外;有備而來的八支隊來勢洶洶;設計圖、蓋窯工具一一出場,使得一開始的蓋窯過程充滿了競爭的緊張氣氛。到底能不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完成「蓋窯與燒陶」,人人有信心,個個沒把握!連三位資深的柴燒陶藝家評審團都充滿懷疑!

經過一天一夜的漫長比賽,16日傍晚「親民技術學院」首先達到1110℃的過關門檻,全場掌聲與歡呼聲響起,同時也給其他隊伍帶來無比的壓力;接著八座窯體此起彼落地攻火,煙囪陸續噴出兩三公尺高的火燄,場面相當壯觀,晚上陸續有隊伍過關時驚呼連連,17日凌晨活動達到最高潮!----來自新竹科園的「火力十足」隊以及旅居澳洲美國陶藝家所組成的「澳美隊」,竟然達到1230℃ 以上的高標,可以角逐「火神獎」及一萬元的獎金。

最後共有六支隊伍達到大會所規定的比賽門檻1110℃,可以在22日開窯當天進行「燒成獎」以及「柴燒窯王獎」的評比。

「造窯技藝獎」以及「節能獎」都有三隊入圍,競爭激烈。至於柴燒陶藝創作所特別重視的「團隊精神獎」,雖然沒有獎金,但卻是大會最高榮譽,到底會獎落誰家呢?要到22日開窯當天、還要將窯體復原,由三位評審開會才能決定。

 

這是一個極具挑戰性、以及陶藝技藝交流的文化推廣活動!證實自己蓋窯燒陶,不再是一個遙(窯)不可及的夢想。主辦單位準備的「陶笛杯」、「桐花杯」、「陶藝家拉花器」供參賽隊伍柴燒,各隊也都準備自己的陶藝創作在這一次的柴窯大賽中燒成;至於這種臨時性的簡易窯爐能燒出怎樣的柴燒作品,相當令人期待,成果要等到開窯當天才能揭曉!  

………………………………………………………………………………

◎地點:木炭博物館 對面斜坡(苗14線)

 苗栗縣造橋鄉(村)錦成東路8-6號TEL:037-540039

◎指導單位: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苗栗縣政府

◎主辦單位:苗栗縣柴燒陶藝創作協會

 聯絡人:鄧淑慧037-623057 、 0912371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