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土創作窯火生

陶燒藝術柴韻增

苗栗縣柴燒陶藝創作協會2017聯展序文

文/吳明儀

 

  苗栗縣內多山,擁有豐富的製陶材料土以及木材及瓦斯燃料,讓苗栗形成陶瓷產業重鎮。 苗栗民風淳樸,隨著時代演變,發展出具有獨特的苗栗陶,在臺灣陶瓷發展的歷史上佔有重要的地位。苗栗縣內也保有最多傳統古窯,除了傳統古窯包仔窯、蛇窯、登窯、四方窯、八卦窯,再加上苗栗也是臺灣目前最多的現代柴窯的地方,苗栗稱為「窯的故鄉」名符其實。

柴燒手捏壺/游博文

柴燒陶/吳題壺/吳明儀

柴燒陶/吳題壺/吳明儀

 

  臺灣柴燒陶,在教育推廣普及迅速發展,柴燒陶藝創作人口增加,2006年苗栗縣柴燒陶藝創作協會成立,在第一屆理事長邱建清,至現任理事長宋俊雄的引領之下,將「推廣柴燒陶藝美學、以柴燒特色為創作的理念推廣、培養欣賞柴燒陶藝的人口、培訓柴燒專業技藝人才、結合苗栗境內的創作者,發揚柴燒文化的特色,進而達到國際文化的交流」協會宗旨發揚,讓入會會員獲得多方面的學習與資訊,歷屆的教育推廣活動,也積累了豐碩的成果。

疆界無邊系列-夕/連炳龍

佳洛水系列/邱建清

 

  苗栗縣柴燒陶藝創作協會,集合會員們精心努力創作,辛苦燒窯後所獲得的美麗成果柴燒陶作品,在苗栗工藝園區舉辦「2017苗栗縣柴燒陶藝創作協會會員聯展」以柴燒陶藝美學呈現,讓喜好民眾接觸賞析。柴窯燒陶後,作品表面形成的自然落灰釉,讓柴燒陶作品色彩自然豐富多變,質樸古拙的美感,會讓人愛不釋手,這也是柴燒陶的魅力及價值所在。

 

十彩窯汗茶碗/林瑞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