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咖啡陶展」 臺灣工藝之家-文生窯

 

時間: 2021年1月1日至2月28日

開幕: 2021/1/2 AM 11:00

地點: 方圓美術館

地址:725台南市將軍區西甲里西華1號

電話:06-7944351

 

「茶.咖啡陶展」-臺灣工藝之家-文生窯

「茶.咖啡陶展」-臺灣工藝之家-文生窯

 

 

臺灣工藝之家-文生窯 簡介

 

  西元1894年福建/泉州/磁灶 製陶家族,第二十一代吳及身懷祖傳陶瓷技術渡海來臺灣。1905年落腳臺中廳沙轆庄製陶。1911年「及師」吳及於沙鹿金福興商會協助奠定基礎,並擔任「師傅頭」培養製陶人才,在當地和嘉義衍生許多窯場,成為臺灣中南部陶瓷的發展源頭。

 

  第二十二代吳文生傳承父親吳及「腳踢轆轤手拉坯」精湛的製陶技術,也成為「大陶手」陶師,1942年定居鶯歌先後創業達多次,受聘各地窯場。之後受許自然先生邀請開發製作仿古花瓶,成為鶯歌仿古陶瓷先驅人物開啟新紀元。吳文生與第二十三代吳正宏於1974至1979年陸續成立「達光陶瓷藝術有限公司」、「玖龍陶瓷股份有限公司」、「宏業陶藝有限公司」當時台灣仿古陶瓷市場蓬勃,許多大型作品外銷至香港各國,培養許多彩繪人才,繼而使仿古陶瓷日益興盛。如至,由二十四代陶藝家吳明儀承襲製陶祖業,工作室命名為「文生窯」。家族四代共同見證了臺灣陶瓷從傳統走向現代的發展歷程,保存傳統製陶技藝「腳踢轆轤手拉坯」、「土內走」成為臺灣重要的製陶家族。

 

  陶藝家吳明儀承襲製陶家族第二十四代,因感念其祖父吳文生的啟蒙,將陶瓷研究工作室「文生窯」窯名,以其為商標,一方面保存非物質文化遺產「腳踢轆轤手拉坯」製陶技藝,肩負起歷史傳承的責任;另一則意義是找出屬於新一代的多元型態。改變原本傳統產業型態重新出發,以實驗研究為基礎,創新設計功能性導向,加上工藝美學思維,設計實用性生活陶、茶器,以傳承第二十四代非物質文化遺產,陶瓷手拉坯成形技法手藝製作,開發傳統陶「及師」、創意生活陶「陶藝源」,設計著作「荷葉盆」,景觀陶瓷「水流」專利發明、研究創新功能性「陶藏」茶倉、「擇器」壺茶器、「陶搖」專利咖啡器…等品牌,作品榮獲無數大獎項的肯定。2011年吳明儀榮獲臺灣工藝之家,希望運用深厚的陶瓷製成技術與多元的創意發展媒合,衍生出新的面貌,讓作品成為設計兼具實用及值得收藏百年的工藝精品。

 

 

 

 

 

愉悅自在/茶席

 

 

 

 

陶最工夫/茶席

 

 

 

擇器論茶/茶席

 

 

 

柿柿如意/茶席

 

 

 

靜水青芋/茶席

 

 

 

陶藏/茶倉

 

 

 

靜水青芋/茶席

 

 

 

紅咖/咖啡席

 

 

方圓美術館

 

 

 

 

方圓美術館

 

 

 

方圓美術館

 


 

 

講座.藏茶.烘豆體驗系列活動

活動地點: 方圓美術館 講座活動報名專線: 0916198102 廖先生

 

 

 

茶陶相對論-擇器論茶-講師/吳明儀

2021/1/2(六) PM 13:00

茶陶相對論-擇器論茶-講師/吳明儀

 

  選擇不同茶器泡同一支茶,品茗後您會發現,茶湯香氣滋味會有不同。陶瓷茶器,不同的材質、製作方式、大小、形狀、厚薄、燒成方式、溫度等因素,會影響茶器因素,造成茶湯香氣滋味不同結果。司茶,茶湯要如何表現完美,讓我們「擇器」之後,再來好好「論茶」一番。

 

 

 

 

 

 

 

 

 

 

 

 

 

 

 

 

 

 

 

 

 

 

 


 

 

 

 

 

 

茶陶相對論「陶藏•好韻」講座「偷藏茶」藏茶活動

 

2021/1/3(日) AM 10:00~12:00

茶陶相對論「陶藏•好韻」講座

「偷藏茶」藏茶活動

 

  文生窯-臺灣工藝之家-吳明儀,以科學藏茶實驗方式,從2011年至今時間實驗研究論文發表,針對輕發酵烏龍茶藏茶安全為目的,提供一個適宜安全的儲藏容器「陶藏」茶倉。 「藏茶轉韻」除了慎選好的茶葉外,還必須選擇適合藏茶轉化條件的「安全藏茶容器」。選擇不同特性茶倉的應用,來優化藏茶,藏茶茶葉經時間慢慢轉化,在「藏茶安全期」階段,形成特殊風味的茶,茶葉有好的獨特韻味,價值形同藝術品。

 

活動內容:

講座: 茶陶相對論「陶藏•好韻」 講師/吳明儀

品茗: 臺灣/梨山/炭焙烏龍茶

藏茶: 臺灣/梨山/炭焙烏龍茶 300g

茶倉: 「2021牛賺錢窟」浮雕倉蓋+文生窯「陶藏」#2號茶倉/容量300g

木盒: 「陶藏」題字木盒典藏,限量發行。

 

 

 

 

 

 

 

 


 

 

 

 

茶•席•藝 - 茶席美學 / 賴秀桃

2021/1/3(日) PM 14:00

茶•席•藝 - 茶席美學 / 賴秀桃

 

  「茶席」是茶與人的對話空間,也是茶文化演譯的推手,是人們追求的生活美學,是茶人對茶的生活態度,也是茶人的世外桃源,茶可以盛情款待,也可自我心靈放鬆,是尋求一方寧靜的良方。現代茶席,更是華麗多元豐富多變,佈置茶席從司茶主題、環境、茶葉、茶點、器具、席方、配飾、空間設計等元素組成,各司其位,能讓司茶者在行茶中行雲流水,展現出豐饒細膩的美感。

 

 

 

 

 


 

 

 

 

 

 

TAOYAO coffee「陶搖」搖烤烘豆趴

2021/1/9(六)

AM 10:00(第1場)

PM 14:00 (第2場)

2021/1/10(日)

AM 10:00(第3場)

PM 14:00 (第4場)

 

  咖啡生豆沒有美好香氣滋味,需要足夠的熱度,來增加梅拉德反應,使咖啡生豆的化學與物理性質轉變成為咖啡產品。加熱烘焙的過程歷經脫水-梅納反應-焦糖化反應-第一次膨脹(爆)-第二次膨脹(爆),使生豆膨脹並改變其顏色、氣味與密度,產生了花香、果酸香、甜果香、發酵香、奶油香、焦糖香、堅果香、巧克力香...等,層次豐富的香氣與獨特風味。

 

活動流程:

■ TAOYAO coffee「陶搖」咖啡 簡介

■「陶搖」搖烤烘豆機設計理念,烘豆操作方法初階教學。

■「陶搖」搖烤烘豆體驗(第一組四位)

■「陶搖」搖烤烘豆體驗(第二組四位)

■「吳濾杯」無紙濾杯設計概念、手沖方法教學。

■「吳濾杯」個人手沖「陶搖」搖烤咖啡&分享。

人數限制/票價:$800元/每人 含100g生豆及現場研磨、手沖品飲

 

活動地點: 方圓美術館 講座活動報名專線: 0916198102 廖先生

 

 

 

 

 

 

 

 

 

 

 

 

 

 

 

 

 

 

吳明儀 陶茶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