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藝源地陶藝源地

 

 

 

 

茶陶草堂


陶藝新聞.資訊.最新消息

陶藝相關訊息歡迎來信告知 更新日期:星期四 2024-03-28 20:56


2024年

 

2023年

 


2022年

 

 

 

2020

 

 

2019




2018年度

  • 2018苗栗陶 臺灣柴燒藝術節
    「傳承與創新-2018苗栗陶 臺灣柴燒藝術節 」 陶的故鄉 再現苗栗陶藝繁華重鎮 苗栗縣境內蘊藏優質的土礦,加上天然氣及木材資源,造就苗栗成為陶瓷產業發展的重要基地,但由於時代的變遷,陶業輝煌的年代雖已不復見,但經本府與在地陶藝界老師傅、藝術創作者共同耕耘下,今年已邁入第三年辦理「2018苗栗陶 臺灣柴燒藝術節」,我們期許苗栗陶的發展,讓世人再次認識「苗栗是陶的故鄉」。 今年2018苗栗陶 臺灣柴燒藝術節以「傳承與創新」為主軸,透過策展人李茂宗先生的邀請,有許多來自國內外的陶藝大師共襄盛舉,讓苗栗陶的品牌更增光彩。另因苗栗頭份、事業有成的瓷林創辦人林光清先生的贊助,讓「苗栗陶藝獎」競賽活動得以重新舉辦,召集了全國好手一同較勁、切磋,強化本土陶藝的技藝傳承與苗栗陶藝術的發展。

    本次主題展分為四大主題:「經典˙融合-苗栗陶國際當代陶藝展」、「館藏陶藝典藏展」、「苗栗柴燒陶人培工作坊作品展」、「陶鄉-2018苗栗陶藝競賽展」,由下而上含括了各層面,觀賞者透過作品,除了能一覽當代陶藝群像及本館典藏外,也能從人培工作坊之成果展現及陶藝獎得獎作品,窺見後起的能量與未來的發展。展期自11月3日至12月2日止,將於苗栗縣陶瓷博物館及本局第一展覽室展出,此次展覽作品超過百餘件,要讓民眾更能體會苗栗陶之獨特在地文化精神。 此外,在11月8日(四)至9日(五),於國立聯合大學(八甲)第二校區國際會議中心舉行「陶藝國際學術研討會- The Miaoli International Ceramics Symposium」,由國內、國際專家學者針對苗栗陶瓷沿革與歷史文化,傳承永續發展與未來提出論點,結合研析「苗栗土」之特色與運用於創新苗栗陶藝的展望等議題,奠基苗栗陶人的精神「創意」與發想在藝術概念及純熟技巧,延續苗栗陶史的產業發展,成為啟發與創造藝術性後進的獨特表現。



  • 2018 IAC 國內展-陶響世代:探索臺灣當代陶藝
    主題: 在臺灣當代陶藝發展歷程中,對於陶瓷媒材的理解、製作、實驗的探索,衍伸了不同的表現面向。臺灣既有承襲陶瓷藝術傳統的一面,也深受西方現代陶藝精神薰陶,並觀照當代藝術與視覺藝術發展脈絡的梳理。 談到臺灣的陶藝發展大抵都會以1981年的中日陶藝展做為一個重要的指標,在這之前整個陶瓷環境有著來自日本的影響及渡海來臺的藝術家所帶來的中國風格,少數接觸歐美現代陶藝創作者也開始有不同過往的藝術表現。1980年代後隨著社會環境逐漸多元開放、海外留學歸國學人投入學院教育及歐美現代陶藝風格的注入等,臺灣當代陶藝發展進入新的階段。 相較於繪畫與雕塑的發展,臺灣陶藝界接受現代思潮較晚,面對陶瓷傳統,以及陶瓷製作技術門檻,藝術家克服環境的難度亦高,當代國際陶藝環境多元並陳,在此背景下逐漸發展的雕塑造形、觀念陶藝、結合複合媒材及科技藝術等陶藝表現,亦蔚為趨勢,本展從前輩陶藝家、中堅輩、陶藝工作室作家及中青一代,縱向呈現臺灣陶藝的歷史階段,亦從橫向的材質探索展現陶瓷媒材的獨特魅力。展品共計206件,其中包含上百件陶博館的典藏品,機會難得,精彩可期!
    活動內容: 跨界?東方New Orientalia 2018 International Academy of Ceramics National Exhibition (IAC國際陶藝學會國內展)
    展覽名稱:陶響世代:探索臺灣當代陶藝 Ceramics Generations-Exploring Taiwan Contemporary Ceramics
    展出地點及時間
    1. 新北市立鶯歌陶瓷博物館B1陶藝長廊(2018/9/29∼10/28)
    2.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國際展覽廳、大漢藝廊、大觀藝廊)、真善美藝廊(2018/9/20~10/12)
    3. 盛大開幕: 10/1, 15:30, 教研B2 當天將有8台遊覽車200名國內外專業陶藝家、策展人、IAC會員前來本校參與開幕,歡迎蒞臨共襄盛舉。
    活動時間: 2018/09/20 10:00~2018/10/12 17:00
    活動地點: 0385 教學研究大樓-國際廳

  • 九九藏茶節
    台北大稻埕新芳春行邀請您一起來封藏茶。 藉由年度活動再次將台灣老茶議題,邀請重量級專家學者分享進行論述說明台灣茶其實可以透過專業的方式收藏未來的可性。並且教導民眾如何正確封藏茶的概念! 產官學代表如下:

    產:茶業商-吳冠巍、陶藝家-吳明儀
    官:茶改場-楊美珠 課長
    學:茶學專家-葉士敏 老師

    時間: 2018/9/9 下午1:00
    地點: 新芳春茶行 台北市大同區民生西路309號
    主辦:台灣典藏老茶發展協會
    指導:台北市文化局



  • 第48屆 IAC國際會員大會將在新北市舉行,年會預期將在2018年9月30日至10月4日辦理,預計將有300人參與。配合會員主題展、會員小品展、會前文化之旅(9月26日至9月28日)、會後文化之旅(10月5日至10月9日),以及全臺各地共襄盛舉的衛星展展覽,2018年年會精彩可期。IAC會員大會主題為「跨界.東方」,旨在針對「是什麼構成『你所知道的東方』」進行批判性反思。大會主題的探索主要呼應臺灣所具備的多元文化與文化融合的特色。因在地特殊的歷史背景而深受不同文化的影響,在各種文化的衝擊與融合之下,臺灣逐漸發展出自己獨特的文化。本次大會將探討目前亞洲在全球文化影響之下所發展出的新概念與價值。

  • 2019 臺灣陶藝獎 徵件
      
    獎項宗旨 新北市政府為鼓勵陶藝創作、提昇陶藝文化,以「見證典範、創建未來、豐富當下」之精神, 策劃「臺灣陶藝獎」,並設置「臺灣陶藝成就獎」、「臺灣陶藝創作獎」、「臺灣陶藝實用獎」三大獎項,冀望以此為臺灣陶藝文化挹注活水、開拓新疆。 辦理單位 主辦單位:新北市政府 承辦單位:新北市政府文化局、新北市立鶯歌陶瓷博物館 獎項內容 ■臺灣陶藝成就獎:表揚長年致力於陶藝文化,在陶藝創作之教育、推廣、研究、發明、創造、美學、藝術性等取得成就,為臺灣陶藝發展作出寶貴貢獻者。 ■臺灣陶藝創作獎:鼓勵陶藝專業成長及創新,並樹立優質典範,以提升陶藝推廣,體現臺灣陶藝創作優異者。 ■臺灣陶藝實用獎:鼓勵實用性生活陶藝創作,展現創作源自於生活,具備新當代生活美學以及獨特的人文面貌者,如茶器、食器、花器、燈具、飾品…等。 參加資格 ■臺灣陶藝成就獎:由遴選委員會選出符合資格者,詳見辦理方式。 ■臺灣陶藝創作獎:具中華民國國籍之個人陶藝工作者。作品須是2017年10月(含)以後創作並以陶瓷媒材為主,且未曾公開發表及獲得國內外各項競賽入選以上獎項之藝術創作。 ■臺灣陶藝實用獎:具中華民國國籍之個人陶藝工作者。作品須是2017年10月(含)以後完成以陶瓷媒材為主,且未曾公開發表及獲得國內外各項競賽入選以上獎項之實用陶小品創作。
    徵件簡章


  • 2018國際茶席美學設計大賽
      生活品味,來自獨一無二的茶席之美。起源:東方茶文化,傳承至今,將千年智慧濃縮在茶席之間。茶席,是與自我的對話空間,也是與人分享品茗的落腳處。茶席美學包含空間設計、茶具、茶席配件、茶席裝飾等等搭配,傳遞茶人的品味、體貼來客的需求。 活動簡章 一、辦理單位: 主辦單位:新北市政府 承辦單位:新北市政府文化局、新北市立鶯歌陶瓷博物館、陶作坊 協辦單位: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 二、徵件辦法: l 以「陶瓷」為主要材質,並可融入異材質的茶器具、茶席設計。「茶器具[1]」須為參賽者自行設計製作之原創作品。 ● 運用茶器具、茶席配件、茶席裝飾、空間設計等作為基本元素,呈現設設計者的茶席美學,亦可自由搭配其他元素為茶席之美加分。
    不限制任何茶席風格,舉凡古典雅致、現代科技、時尚繽紛等等,但須考慮到茶席空間呈現時的美感與協調感。 茶席空間,因初審入選作品將於陶博館展出,爰請參考陶博館提供之空間與設備進行設計: 茶桌桌面大小為182cm x 91.5cm x 74cm,高度有 74cm及53 cm等2款。 如自備桌子,長度應於200cm,寬度100 cm內。 陶博館提供折疊椅,自備椅子者,應提供至少5席客座。詳細
    辦法

  • 「2018苗栗陶 臺灣柴燒藝術節」陶藝競賽徵件
      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舉辦「2018苗栗陶 臺灣柴燒藝術節」陶藝競賽活動,自107年9月25日起至28日受理收件,初審以照片送件為準,截止日期以郵件寄達為憑,文化觀光局特別提醒有意願參加之民眾,送件前請詳閱陶藝競賽活動簡章,簡章及送件資料表請至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一樓服務台索取或上網站http://www.mlc.gov.tw﹙藝文資訊-展覽訊息或活動快訊)下載均可。 本次陶藝競賽參加對象資格為具有中華民國國籍從事藝術創作之國內人士。參賽方式分初審、複審,初審以照片送件,並掛號郵寄,不接受親自遞送。競賽類別分為「藝術創作組」及「工藝設計組」兩類,獎金各類別首獎一位貳拾萬元、二獎一位壹拾萬元、三獎一位伍萬元、優選五名各壹萬元,佳作十名各伍仟元獎金及獎盃(獎牌)。 徵件作品以創作者近二年內創作為原則,且未曾在其他國內外公開徵件之美展或比賽中得獎、發表過之作品,徵件作品以一件為限,送件作品不得有抄襲、臨摹他人作品,或由他人作品頂替參賽等情事,承辦單位視情況得以要求現場施作,若經查證屬實者,除追回獎金及獎盃(獎牌)、公布姓名,並限制3年內不得再參加比賽。 得獎作品將於11月10日頒獎,同時於11月3日至12月2日於文化觀光局第1展覽室展出,誠摯歡迎全國從事陶藝創作或陶藝相關產業者,共襄盛舉踴躍參加! 聯絡人:展演藝術科/劉慧珠/(037)352961轉612 簡章


  • 非典型青花特展
      
    由國立臺北大學圖書館、國立臺北大學歷史學系,與國立臺灣大學藝術史研究所共同舉辦的《非典型青花特展》,將於107年4月26日(週四) 到6月26日(週二),在圖書館二樓藝文展區與大家見面囉!本次展覽為第六回國立臺灣大學藝術史研究所藏品展之延續,內容旨在透過深入理解14-20世紀間歐亞各地非典型青花(「類青花瓷器」)的風格與製作,重新檢視全球青花所串聯的網絡,用不同的角度來看非典型青花瓷與景德鎮典型青花瓷之間的多元關聯( 模仿與創新、誤讀與挪用、競爭與量產)。展覽中嘗試透過不同視角認識各地文化如何回應中國青花瓷的概念,帶大家去發現,為了符合其文化獨特的需求或限制,以及對技術、原料、裝飾及實用的特有品味,「青花」發生了許多豐富而有去的變化。誠摯邀請大家與我們一起進到展場,觀看這些白地藍紋的青花瓷,了解青花在世界史的發展中,有什麼樣的精彩變化與發展歷程。 展覽地點:國立臺北大學圖書館二樓藝文展覽區
    展覽時間:107年4月26日(週四)至6月26日(週二) ?
    特別注意:開展日為每週的星期二、星期四、 星期六。平日時間為上午10:00至下午3:00。 週末時間為上午8:30至下午4:30。?
    主辦單位:國立臺北大學圖書館、國立臺北大學歷史學系、國立臺灣大學藝術史研究所 策展協助:佳真國際有限公司 佈展協助:照順實業有限公司 ?
    講座資訊?
    4/26(四)16:00~17:00
    主講人:施靜菲(國立臺灣大學藝術史研究所教授) 講題:白地藍花的全球品牌與非典型青花特展 地點:國立臺北大學圖書館二樓藝文展覽區
    5/3(四)15:00~17:00
    主講人:余佩瑾(國立故宮博物院器物處處長) 講題:共享的美感—十七、十八世紀青花瓷的故事 地點:國立臺北大學人文大樓 406室
    6/5(二)13:00~15:00 主講人:王淑津(獨立研究學者)講題:青鶴北投—日本時代的臺灣飯碗 地點:國立臺北大學人文大樓 201室 ?
    上手活動?
    5/5(六)第一場:14:00~14:30 第二場:14:30~15:00 6/5(二)第一場:15:30~16:00 第二場:16:00~16:30 地點:國立臺北大學圖書館二樓藝文展覽區


  • 臺灣國際金壺獎 2018 第7屆臺灣國際金壺獎陶藝設計競賽展
    「臺灣國際金壺獎」秉持:「陶冶生活涵養,提昇生活品質」之精神,以茶壺設計為競賽主題,為結合國際茶文化的蓬勃發展,及鼓勵國際陶藝創作者及陶瓷產業界,致力於茶壺藝術之設計、創作、技術及生產上之開拓及發展;特徵選各種茶文化形式、主題之具風格性及實用性茶壺。希望藉由設計競賽展的舉辦,促進陶藝茶壺的製作日新月異、精益求精;並經由陶藝創作與茶藝文化的交流,豐富國際陶藝與茶藝的視野,以提昇國際陶藝茶壺之品質及創作水準,來達到相互刺激、成長的目標。
    簡章

  • 「紫砂漫遊 - 聚焦臺灣」 特展
    臺灣與紫砂的淵源至少可溯源自明鄭時期,興盛於清代華人移民聚落攜來的江南及閩粵茶事,再歷經日治時期的持續及多元發展。因緣際會下,過去數十年來,臺灣不但在紫砂茶器的收藏、紫砂研究的推動,以及華人茶文化的精緻轉化上,都扮演著極具關鍵性的角色。以全球史為框架,並陳比較世界各地對紫砂壺的消費、品鑑以及追摹與蛻變。同時聚焦於臺灣,以之為核心坐標,藉以真實呈現紫砂茶器在廣幅茶文化圈中的歷史定位。展覽以三大主題呈現:第一主題「走向國際舞臺的紫砂茶器」、第二主題「紫砂茶器與臺灣的相遇」、第三主題「臺灣茶器新天地」。最後藉由展場品茗茶事的實踐,讓我們一起漫遊紫砂世界。 展覽時間 : 2018-01-26 ~ 06-18 展覽地點 : 新北市立鶯歌陶瓷博物館


  • 2020年「陶博館申請展」開始徵選
    為鼓勵陶藝多元創作、提升陶瓷產業設計水準,新北市立鶯歌陶瓷博物館每年針對陽光特展室和陶藝長廊徵求展覽提案。歡迎個人、團體提出申請,讓陶博館成為您分享與交流的平臺。
    【申請】 一、資格:從事陶藝創作、陶瓷製作之個人、團體或策展人。 二、展出作品:不限主題、作品尺寸,惟須以陶瓷為主要材料(每件作品陶瓷材料佔50%以上)。 三、申請類別分為創作、策展、產業3類 (一)創作類:包含個展、雙個展或團體聯展之申請。 (二)策展類:以策展人或策展團隊所提之策展計畫為主。 (三)產業類:針對個人工作室、陶瓷設計公司、陶瓷窯場等,以近2年開發之系列產品為主(產品需為自創商品,請勿以工作室、公司或窯場
    之全部產品或代工產品為展出作品)。 (四)申請期限:107年1月1日至7月31日止。
    【評審】 一、由本館邀請相關專家、學者及館方代表,組成5人之評審小組,根據申請者提供之作品影像及展覽計畫,選出合適展出之個人或團體。 二、申請通過名單預計於107年10月公布於本館全球資訊網(http://www.ceramics.ntpc.gov.tw),並以e-mail或電話通知申請入選者。
    【申請限制】 一、參展者因故無法如期展出或自行放棄,或展出前尚未完成相關作業,致使展覽無法如期開展者,皆視同棄權,3年內不得再參加申請展徵選。 二、為使本館展覽資源均衡分配,陶博館申請展105~107年度參展者自展出日起2年內,或於105~107年度在本館市民陶藝平臺展出者,不得再提出展覽申請。
    【聯絡資訊】 新北市立鶯歌陶瓷博物館 典藏展示組 地址:23942新北市鶯歌區文化路200號 電話:02-86772727 傳真:02-86774034
    申請展簡章(word)
    申請展簡章(word)(odt)
    申請展簡章(PDF)

  • 「桃竹苗茶陶柴燒藝術聯展-陶緣結藝」將於8月12日在桃園市展演中心開幕。桃竹苗柴燒藝術家作品驚豔上場。展覽8月9日至9月3日,有茶席展演,拉捏陶DIY,茶陶講座等精彩活動,暑期最佳藝術享宴,歡迎大家一起來品茶賞陶玩泥巴。詳洽桃園市文化局或亞太創意技術學院文創,茶陶研究所,或連結至以下網站預約報報名

  • 「清風茶宴-茶古無界」7/29~8/13日邀請數十位國際司茶人一展茶藝演繹清末民初至臺灣現代的各式特色茶席。8/6、/8/20日舉辦茶學講座邀請茶博士陳國任場長、文化茶人葉東泰分享臺灣茶文化。7/29至8/27日期間更於清水廳和掬月廳分別辦理「國際茶陶展」和「臺灣百年茶器風華茗家收藏展」展出古今中外各式經典茶器具。清風飄茶香,港藝展茗壺,邀您入席品臺灣好茶、賞茶房四寶,這夏有請了。

    7/29(六) 10:30 14:00 掬月廳/中央畫廊 開幕暨品茗茶會 (現場報名,費用100元贈茗杯)

    7/29-8/27 09:00-17:30 清水廳 國際茶陶展

    7/29-8/27 09:00-17:30 掬月廳 臺灣百年茶器風華茗家收藏展

    8/6(日) 14:00 國際會議廳 茶學講座Ⅰ 陳國任場長—【認識臺灣茶】

    8/13(日) 10:30/ 14:00 展覽大廳 茶服走秀暨品茗茶會 (現場報名,費用100元贈茗杯)

  • 8/20(日) 14:00 展覽大廳 茶學講座Ⅱ 葉東泰老師—【臺灣念茶歌】

  • 「陶緣結藝-茶陶柴燒藝術聯展」 將於8月12日在桃園市展演中心開幕。桃竹苗柴燒藝術家作品驚豔上場。展覽至9月3日,有茶席展演,拉捏陶DIY,茶陶講座等精彩活動,暑期最佳藝術享宴,歡迎大家一起來品茶賞陶玩泥巴。 詳洽桃園市文化局或亞太創意技術學院文創,茶陶研究所。 展覽日期:2017/8/9-9/3 週一休館 開放時間:早上九點 至 下午五點 展覽地點:桃園演藝中心 展覽地址: 桃園市桃園區中正路1188號 展覽藝術家: 王龍德、朱成龍、何新智、吳明儀、吳金維、吳淑玲、呂嘉靖、宋俊雄、邱永祥、邱玉錡、邱建清、洪瑩琪、徐兆煜、徐興隆、許菊、許明香、徐時坤、連炳龍、郭力嘉、郭詩謙、陳鏡、陳金蘭、陳蘭美、游素香、湯潤清、黃春貴、廖玉瑩、劉小評、蔡?生、賴秀桃、駱俊銘、謝發雄、鐘鏡平。


  • 「成都國際桃花藝術節-臺灣當代柴燒陶展」 為進一步兩岸陶瓷文化的交流《中國陶瓷畫刊》雜誌社、成都泥邦博物館、成都美陶源藝術館,與臺灣陶藝家承啟會,將在成都國際桃花藝術節期間,共同組織和主辦臺灣柴燒陶作品展,與此同時,特邀中國收藏家協會工藝品收藏委員會作為本次活動家的支持機構。
    支持機構:中國收藏家協會工藝品收藏委員會
    主辦機構:龍泉驛區洛帶鎮人民政府《中國陶瓷畫刊》雜誌社 台灣陶藝家承啟會
    承辦單位:成都泥邦陶瓷藝術博物館、成都美陶源藝術館
    展覽地點:成都泥邦陶瓷藝術博物館
    展覽時間:2017年3月25日—4月25日
    講座時間:2017年3/27
    講座地點:四川文化藝術學院
    參展陶藝家:劉小評 賴秀桃 吳明儀 初陳勇


  • 茶道藝術家茶湯作品欣賞會
    泡茶師聯會 30週年慶暨茶道藝術家茶湯作品欣賞會, 將於106年 3月18日 ,於星靚點花園飯店隆重舉行。 泡茶師聯會成立於1986年 ,以推廣教學、深耕茶文化為宗旨 。走過30年的歲月 ,經歷各屆會長的齊心努力 ,培育了一千多位泡茶師 ,將茶傳播到世界各地,樹立茶道儀軌的典範,特於會中表彰感謝30屆歷任會長之貢獻。 此次茶會將由天仁.天福集團創辦人 、天仁茶藝文化基金會董事長 -李瑞河主席 ,親自設席,帶領茶界、軍界、商界及學界共30名茶道藝術家 ,呈現別開生面的茶湯作品欣賞會。讓大家能在充滿藝術氣息的氛圍裡,目睹30位名人的風采 。共品佳茗,共度美好的午後時光。 茶會後,特別禮聘蔡榮章教授,對『茶道藝術家怎麼呈現喝茶之美』做精闢的專題演講。 ∼ 酒香讓人微醺∼ ∼ 茶香讓人陶醉∼ 30屆泡茶師聯會會長宋宣慧表示 :『這絕對是一場值得參與的茶之饗宴 ,也是難得的盛會。 誠摯的邀請各界人士,踴躍報名參加 。珍惜一期一會 ,期盼與您共同見證這歷史性的一刻。』

  • 2017清風茶宴-織春茶會
    織春茶會將乘著春天的翅膀,在清水眷村文化園區展開,春暖花開滿庭院,烏語歌聲在小巷,品一茗茶的春日好時光在織春茶會,長長的巷弄裡我們準備了25個茶流水席來招待貴賓們,有臺灣茶、日本煎茶道、客家擂茶、英式下午茶等,歡迎ㄧ起來賞這暖陽花語與茶飄鄉。 由臺中市政府文化局港區藝術中心與中華方圓茶文化協會共同主辦「2017清風茶宴-織春茶會」訂於3月12日(週日)於清水眷村文化園區,邀請國際司茶師,以清眷自然景觀設計茶空間,創作環景3D織春茶屋,相互輝映出空間與時間的氣、韻、味讓原味覺醒,還有高閑至與邱凰玉的臺灣老歌彈唱,以及邀請民眾一同票選織春茶屋,參加票選民眾贈小點心。
    織春茶會日期:106年3月12日(星期日)/費用100元/清水眷村文化園區 上午10點-10點30分茶會開幕式
    早場:上午10點30分至12點 & 午場:下午2點-4點 品茗收費:費用100元(贈小茶杯乙只),於活動當日前30分現場報名,於場次時間內,自選茶屋品茗。
    賞席票選:歡迎參加茶席票選,參加票選贈小點心一個。
    洽詢電話:04-26274568#9
    演出: 高閑至畢業於復興美工,專業廣告插畫家,也是水彩畫家,自學吉他、鋼琴、 BASS、爵士鼓、月琴等樂器,以在地文化為創作來源,透過音樂和圖像深度記錄山城文化,曾發行《青簿仔寮的夢》等多張專輯,與出版《麻辣白開水》、《山衍藝》等書。
    邱凰玉畢業於臺南家專服裝設計科,有著不凡的美學鑑賞力,非科班卻有著輕柔美音能歌善舞,演唱身韻柔美舞台魅力攝住全場。
    主辦單位:臺中市政府文化局 辦理單位:臺中市港區藝術中心、中華方圓茶文化學會 協辦單位:財團法人臺中市港區文化藝術基金會、臺中市茶藝促進會、臺中市海線社區大學

  • 火韻-苗栗縣柴燒陶藝創作協會會員聯展
    一、展覽介紹 苗栗為「窯之故鄉」,除了保有許多傳統古窯之外,現代柴燒創作窯及柴燒陶藝創作人才也是最多,當然柴燒風氣也冠於全台,顯然形成一種在地文化特色。許多柴燒陶藝創作者除了在「造型」與「理念」表達外,並不斷的追尋一種樸實、溫潤、自然的美感。「柴燒」之所以吸引人之處, 就在於美的表現變化萬千;可以細膩優美,可以粗礦豪邁,可以狂放不拘,也可以溫潤典雅。這是瓦斯窯、電窯燒製難以表現之處。 苗栗縣柴燒陶藝創作協會在2006年由苗栗地區一群愛好柴燒陶藝創作的人士共同發起成立,目前會員人數已達80餘人,有謝正雄老師、邱建清老師、林瑞華老師等,在苗栗在地柴燒陶藝創作大師領導之下協會以推廣柴燒陶藝美學、柴燒陶藝特色,培養欣賞柴燒陶藝人口,培訓柴燒專業技藝人才等為目標。 本次集合協會52位會員近期作品,有前衛與傳統,有觀賞性與功能性,有流釉、有火痕、有彩、有紅、有窯變,創作作品呈現多元風貌,正足以代表苗栗縣柴燒陶藝創作之多元發展,將近期豐碩、多變、精粹的柴燒陶藝創作作品完整呈現給民眾觀賞,增進柴燒陶藝創作技能與藝術涵養。
    二、展覽活動
    (一)開幕記者會:訂於2月19日(星期日)上午10:30,於苗栗工藝園區戶外廣場舉辦,當天有精彩的茶席展演及好茶陶市集活動。
    (二)花陶大師講座:邀請花藝及茶藝老師配合結合柴燒陶作品讓民眾更了解茶、陶、花所帶來的韻味。
    3/12(日) 14:00-16:00 「華言器語」~花藝VS 花器 連炳龍
    4/23(日) 14:00-16:00 「壺藝技」茶壺藝術與工藝 吳明儀
    5/14(日) 14:00-16:00 「柴情洋溢」話柴燒造器 連炳龍
    火韻-苗栗縣柴燒陶藝創作協會會員聯展 展覽地點:苗栗工藝園區第一展覽室 展覽地址:苗栗縣苗栗市水源里11鄰水流娘8-2號 展覽日期:106年2月18日(六)至106年6月18(日)(每週二至週日 上午9點到下午5點) 聯絡方式:037-222693分機102 謝先生



    2016年度新聞

  • 「以慈化瓷─2016兩岸陶藝文化交流展暨陶藝論壇」本展自2014年已連續舉辦三年,透過主題集合兩岸知名陶藝家共同創作,以不同表現形式演繹東方文明藝術之美,並藉此達到兩岸藝術交流與發展的目標。本次為首次來台展出,預計有兩岸知名陶藝家,如王修功、劉鎮洲、林振龍、沈東寧、劉鎮洲、吳明儀、陳鏡、陳光國、楊孝茹、谷源滔、黃玉英、初陳勇、楊孝茹、蘇正立、伍坤山等與共32餘位藝術家共同參展。

  • Stunning Edge- 2016亞洲當代陶藝交流展
    展覽期間:2016/8/20~2016/11/20
    展覽時間:每日上午9:30-下午17:30(週一休館)
    展覽地點:台北當代工藝設計分館
    由台灣、日本、韓國、中國的大學院校陶藝相關系所之師生為核心,共同發起的「亞洲當代陶藝交流展」,在持續不斷、行之多年後,儼然已成為亞洲陶藝界的年度盛事。今年,本中心有幸擔任本展在臺灣的主辦單位,並將甫整修完成的台北市定古蹟(原科學教育館)臺北當代工藝設計分館做為本次首展的地點,其後將巡迴至本中心的草屯本部續展,俾使這樣一個具有指標性的年度國際盛會,發揮最大的影響效益。 本次交流展共計55所國內外知名大學參與,作品件數逾380件,其中台灣約有120件,是歷來參展人數最踴躍的一次,豐富的作品內容與數量也讓本次展出成為本中心臺北分館開館以來,規模最大的展覽。今年特別邀請位於南半球的澳洲雪梨大學藝術學院之師生共同展出,帶來了不同的氣象與新的刺激。 作為引領臺灣工藝發展的最高公部門,期望本次展出能讓臺灣的新世代陶藝創作者、授業者與莘莘學子們獲益良多,深盼本次的活動不僅能創造出更多實質的交流與對話契機,亦能促使亞洲當代陶藝的發展邁向一個更新的境界。
    首展:2016年8月20日~2016年11月20日 地點 :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 臺北當代工藝設計分館 續展:2016年11月26日~2017年1月15日 地點 :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 地方工藝館及工藝設計館
    研討會與相關講座報名

  • 2016亞太暨兩岸茶產業研討會2016 Asia-Pacific Tea Expo(APTE 2016) 將於2016年9月29日(四)至10月2日(日)假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 本次大會以「創意臺灣創新茶業」為主題,針對茶業、健康、觀光文創三大領域進行討論,啟發多元學術討論為重點,現場將會以各種不同的會議形式進行,邀請海內外知名學者針對亞太暨兩岸茶產業發展及最新研究突破進行演講,包括研討會專題演講,主題演講,口頭論文發表,壁報論文、茶創競賽及展覽等方式辦理;同時讓與會者可以見識全世界來自各個不同角落的學術應用、產業交流與經驗分享。 這次大會舉辦的目的就是希望建立一個茶業資訊交流平臺,彙集研究人員、從業人員、服務提供者、政策和規劃代表、教育工作者等各種領域多元工作者,討論與觀摩最新研究成果,並促進相關國際產業交流。相信在臺北舉辦的這一場國際會議,將是千載難逢的機會,您我都不可錯過的年度盛事。官方網站 : http://www.apte2016.com/Default.asp

  • 2016國際茶席美學設計大賽
    起源 東方茶文化,傳承至今,將千年智慧濃縮在茶席之間。茶席,是與自我的對話空間,也是與人分享品茗的落腳處。茶席美學包含空間設計、茶具、茶席配件、茶席裝飾等等搭配,傳遞茶人的品味、體貼來客的需求。《 簡章及報名表 》

  • 2017臺灣陶獎
    2017臺灣陶藝獎 競賽宗旨 新北市政府為鼓勵陶藝創作、提昇陶藝文化,以「見證典範、創建未來、豐富當下」之精神,策劃「臺灣陶藝獎」,並設置「臺灣陶藝成就獎」、「臺灣陶藝創作獎」、「臺灣陶藝新人獎」三大獎項,冀望以此為臺灣陶藝文化挹注活水、開拓新疆。
    徵件主題
    一、臺灣陶藝成就獎:表揚長年致力於陶藝文化,在陶藝創作之教育、推廣、研究、發明、美學、藝術性等取得創作成就,為臺灣陶藝發展作出寶貴貢獻者。
    二、臺灣陶藝創作獎:鼓勵陶藝專業成長及創新創作,並樹立優質典範,以提升陶藝推廣,為臺灣陶藝創作優異者。
    三、臺灣陶藝新人獎:鼓勵青年從事陶藝創作與研究,透過藝術理念、表現技法、表現形式、陶瓷質感及跨媒材運用等創新計畫,展現新世代陶藝工作者的創意。 註:本臺灣陶藝獎係屬由陶藝工作者個人所獨立創作完成之作品競賽,非一般量產設計產品,請作者自行斟酌參賽作品之合適性。
    參賽資格
    一、臺灣陶藝成就獎:由遴選委員會選出符合資格者,詳見辦理方式。
    二、臺灣陶藝創作獎:從事陶藝創作或陶藝相關產業,具中華民國國籍或居留證之個人工作者,出示相關證明皆可報名。作品須是2014年10月(含)以後獨立設計、製作及窯燒完成之新作品,陶瓷材料需佔50%以上。
    三、臺灣陶藝新人獎:由遴選委員會選出符合資格之創作者。40歲(含)以下(以2016年12月31日計),具有中華民國國籍且在國內居住之個人陶藝工作者或具有居留證之外籍陶藝工作者,須辦理1次(含)以上之個展且出示相關證明。本獎項每人限得1次。
    詳細報名內容請參考附件徵件簡章及報名表。
    聯絡人:02-86772727#508 林小姐《 簡章報名表


  • 2016第六屆臺灣國際金壺獎 徵件7/31截止

  • 2016「臺灣優良工藝品」(C-Mark)評鑑 即日起開始報名 今年的C-Mark「臺灣優良工藝品」評鑑,從即日起開始受理報名,歡迎臺灣設計、製造要件的工藝精品一起來共襄盛舉。 工藝中心舉辦的「臺灣優良工藝品」(Taiwan Good Crafts,簡稱C-Mark)評鑑計畫,經過十餘年來的努力與推廣,漸漸成為國內工藝界對於自產品牌的評鑑參考。 通過評鑑的產品,工藝中心還會協助行銷推廣,以形塑品牌、提昇產品知名度,讓國內外更瞭解臺灣工藝精品的美。看到了(C-Mark)評鑑這麼多的好處,快點來報名吧! 報名受理時間:即日起~2016/05/10 報名詳情請看:http://www.ntcri.gov.tw/newsdetail.aspx?nsid=3000&ntid=3&ntsid=8

  • 陶博館駐村藝術家Undine Brod講座
    【與美國陶藝家有約:溫蒂妮與她的動物世界】 藝術家介紹介紹(http://goo.gl/ilzDXS): 來自美國的藝術家溫蒂妮以不特定動物為題的雕塑創作,來呈現不受時間、空間或特定經驗限制的情緒狀態。動物自古以來就常用於故事中,以隱喻或模擬人類的經驗或感受。而現實生活中,我們為了自己的利益,操縱、控制、利用、以及虐待動物。創作的雕塑靈感即來自於這個二分法。動物作品呈現的就是無辜者變為操縱者、控制者,甚至有時是害怕者的觀點。暴力與脆弱並非只存在遙遠的戰區裡,而是在我們日常生活的混亂紛擾當中。 講者:溫蒂妮?柏德Undine Brod 譯者:鍾榕芳 時間:2016年1月23日,15:00∼17:00,請於14:30至B1國際演講廳報名繳費(有報名參與貝馬丁講座者可憑證入場) 類別:創作經歷與創作理念分享,技法示範。 對象:專業和愛好者皆歡迎 費用:報名費150元 報名方式:請洽詢02)8677-2727分機710或711或上陶瓷學院網站


  • 鶯歌陶瓷博物館「2017臺灣陶藝駐村計畫」徵選
    這次的駐村計畫保留了2位臺籍藝術家的名額,誠摯希望您或您的陶藝家朋友共襄盛舉。 駐村期間為期3個月,並提供每位陶藝家一趟來回交通補助、生活津貼補助、住宿及新臺幣三萬元之材料補助費用。駐村申請截止日期為2016年8月12日,請有興趣的藝術家於截止日前將報名資料寄達。 駐村計畫詳情與報名表下載請到下列網址查詢: http://academy.ceramics.ntpc.gov.tw/zh-tw/Events/C/1/1/1/9731.htm


  • 「猴彩陶-2016全國生肖陶藝競賽展」
    新北市政府文化局所屬鶯歌陶瓷博物館將於10月30日(五)至11月2日(一)9:30∼12:00、13:00∼16:30在三鶯藝術村展示廳(新北市鶯歌區館前路300號)受理報名,學生們可以選擇親自送件或是宅配,報名須附上作品原件及報名表。評選結果將在11月17日(二)於臺灣陶藝競賽網公告,而展覽將在12月18日至明(105)年3月13日展出,屆時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前來參觀。詳細內容可上臺灣陶藝競賽網http://competition.ceramics.ntpc.gov.tw//welcome.aspx查詢。
    國小低中年級組_得獎名單 》《 國小高年級組_得獎名單 》 《 國中組_得獎名單 》《 高中職組_得獎名單


  • 2015臺灣優良工藝品評鑑開始報名 報名日期自即日起至5月15日止
    參與評鑑的產品除須具備於臺灣設計及製造之要件,並須符合使用機能、視覺美感、材美工巧、市場通路等評鑑基準;在評審的嚴格把關下,歷經各項審查程序,始能通過評鑑,獲頒「2015臺灣優良工藝品」證書,並得簽訂臺灣優良工藝品C-MARK標章之使用契約書,取得標章應用權利。歡迎政府立案之工作坊、社區、協會、團體及公司行號踴躍報名參加。報名日期自即日起至5月15日止,徵件簡章及報名表請至http://www.ntcri.gov.tw/下載,或洽該中心索取簡章,電話049-2334141轉392呂小姐。


  • 陶瓷學院104年【上半年度】研習課程簡章(104年3月2日開放報名)
    陶博館「陶瓷學院」每年度定期開設上半年及下半年兩梯次研習課程,以更多元而專業的研習內容,達成「推廣陶瓷藝術、分享製作技法、強化設計理念、建立品牌特色」等目的。104年上半年度研習課程共有5項:瓷器彩繪-釉上彩入門班、陶藝造型與設計、杯子初級班、柴燒研習營(初階/進階),內容多元而紮實,歡迎陶瓷工作者、學生及對陶瓷有興趣的的民眾報名參加。課程簡章 報名表

  • 2014年第五屆柴燒蓋窯大賽
    中文簡章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0B7mn5Kfw7Z8saDdHR1hMZ2U2QkE/edit?usp=sharing
    英文簡章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0B7mn5Kfw7Z8sT3RSLWgyaGtBOHM/edit?usp=sharing

  • 第七屆臺灣金陶獎競賽
    即將開始徵件,競賽總獎金為新台幣223萬元,分成社會組與學生組競賽,不預設參賽作品的形式與主題,金獎每組各一名獎金分別為50萬及15萬元,另設銀獎及銅獎與佳作、評審特別獎…等,金陶獎的舉辦意義以優渥的獎金為了鼓勵國內陶藝創作風氣,發掘創作人才,支持學生繼續在陶瓷產業努力不懈,本屆金陶獎報名收件截止日期為10月15日相關報名簡章歡迎索取,或請點選【第七屆陶藝金陶獎簡章下載(PDF檔)】。

  • 陶博館陶瓷學院103年【下半年度】研習課程8月4日開放報名
    「陶瓷學院」每年度定期開設兩梯次研習課程,以更多元而專業的研習內容,達成「推廣陶瓷藝術、分享製作技法、強化設計理念、建立品牌特色」等目的。 103 年下半年度研習課程共有 3 項,公仔原型製作初階班、柴燒研習營、花器初級班課程, 將於 8 月 4 日 0 時起至 8 月 8 日 17 時期間開放報名 ,內容多元而紮實,歡迎陶瓷工作者、學生及對陶瓷有興趣的的民眾報名參加。(簡章報名表)

  • 「時光。OPEN」 臺灣工藝之家 - 文生窯百年歷史巡禮 - 工作室開門活動

  • 「苗栗縣103年度苗栗美展」簡章出爐 全國徵件
       苗栗縣政府國際文化觀光局舉辦103年度苗栗美展,將於103年6月12日至18日受理收件,初審以照片送件為準,截止日期以郵戳為憑,國際文化觀光局特別提醒有意參加民眾,送件前請詳閱「苗栗縣103年度苗栗美展」簡章。 簡章 報名表

  • 2016臺灣國際陶藝雙年展 報名截止2015/4/15簡章

  • 第二屆新北市陶藝獎 報名截止2014/8/28

  • 2014台灣工藝競賽 報名日期2014/4/1-5/15 詳情請至工藝中心網http://www.ntcri.gov.tw

  • 2014第5屆臺灣國際金壺獎陶藝設計競賽展 報名日期6/1-6/30徵件簡章

  • 2014苗栗陶藝獎參-賽送件時間7/2-7/6 簡章報名表下載 pdf  doc

  • 2014年「工藝成就獎」即日起開始徵選,報名至5月30日截止。
    由文化部指導,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以下簡稱工藝中心)主辦的「工藝成就獎」自即日起開始徵選,敬請工藝界先輩踴躍報名參加徵選。 「工藝成就獎」目的在表達對於長期堅持以工藝為志業者的尊重與肯定,並藉以彰顯工藝師的工藝創作成就,以及長久為工藝創作的奉獻精神,亦包括對傳承技藝及培育人才、創新技法、學術研究及文化交流等方面有顯著貢獻者;已分別於2007年選出漆藝大師王清霜、2008年竹藝大師黃塗山、2009木雕大師施鎮洋、2010年陶藝大師蘇世雄、2011年陶藝大師蔡榮祐、2012年錫藝大師陳萬能及2013年竹編大師李榮烈。 工藝中心將敦聘專業人士組成審查委員會,秉持嚴謹的態度及專業的素養,經由入圍評定及決審等過程,評選出一位眾望所歸的「工藝」人,成為本年度的得獎者;得獎者可獲得獎金新臺幣陸拾萬元整、得獎證書乙張及獎座乙座。工藝中心除舉辦公開的頒獎儀式表揚外,另辦理展覽、專輯出版、錄影帶拍攝等相關獎後活動,以擴大此活動影響效果,期藉「工藝成就獎」之國家榮銜,對於其在工藝創作、研究或推廣等的具體成就,給予最實質的嘉許與肯定。 歡迎凡具中華民國國籍之國民,不限性別、年齡,均可自行參加或接受推薦參加;徵選簡章及報名表如下載附件或來電索取。洽詢電話: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臺北當代工藝設計分館 (02)2559-9920分機224。 相關網址:http://www.ntcri.gov.tw/zh-tw/Activity/Content.aspx?Para=1336&Control=3&Page=1


  • 陶瓷學院103年【上半年度】研習課程
    103 年上半年度研習課程共有 3 項,為配合 2014 臺灣國際陶藝雙年展,特別規劃陶瓷 3D 設計、列印及實做等概念課程,內容多元而紮實,歡迎陶瓷工作者、學生及對陶瓷有興趣的的民眾報名參加。
    一、 課程項目一覽表: ( 更多課程細節,請詳附件簡章 )
    1 3D 繪圖基礎班:實用器皿及飾品 講師:趙敏欽 3/22-4/26 (每週六 9 時 30 分至 5 時,時間詳如簡章) 4000 元 ※ 電腦規格:上課請自備 Windows 系統筆電 ( 或利用 Boot Camp 執行 Windows 的 MacBook) ,硬體需求 8 GB 以上 RAM 記憶體 、 600 MB 磁碟空間、獨立顯示卡 (NVIDIA GeForce 200M 以上 ) ,作業系統: Windows 7 、 8 、 Vista 及 Windows XP ( 僅 32 位元 ) Service Pack 3 。
    2 陶瓷 3D 繪圖運用工作營 講師:布萊恩.彼特斯( Brian Peters ) 5/4 ( 9 時 30 分至 16 時分,共約 6 小時) 1000 元 ※ 上課需自備電腦,建議規格同上。
    3 陶瓷 3D 列印工作營 講師:比利時設計團隊 Unfold 5/3-5/5 ( 3 日,每日 9 時 30 分至 5 時,共約 18 小時) 免費 ,培訓種子教師,詳如簡章第 5 頁說明 ※ 上課地點 : 陶博館「國際駐村研習中心」 ※ 詳細「課程內容介紹」詳附於後,所有授課內容規畫為將視實際上課情況彈性調整。 ※ 上課內容以授課教師示範為主,學員練習為輔。為有效推展課程進度,若上課時間內學員無法即時完成練習作業,請於課後自行練習。 ※ 學員出席率達該課程總時數八成,予以頒發研習證書,以茲鼓勵。
  • 二、 報名流程:
    1. 填妥「報名表」(報名 2 項以上課程,於同一張報名表上勾選即可)。
    2. 報名方式: 於 103 年 3 月 3 日 0 時起至 3 月 7 日 17 時期間,將報名表傳真至( 02 ) 8677-4064 或 e-mail ntpc60507@ ntpc.gov.tw 教育推廣組郭舒凡收,額滿為止。(恕不受理電話報名或於 3 月 3 日前提前傳真或 email 報名。)
    3. 錄取通知:本館將於 3 月 10 日 17 時前寄發「錄取及匯款通知」電子郵件,無電子郵件者以電話通知。
    4. 匯款方式:請於 3 月 12 日中午 12 時前至郵局匯款。未能於指定時間內完成者,將取消錄取資格,並通知備取者遞補。
    ◎ 郵政劃撥帳號: 19850974 ,匯款戶名:新北市立鶯歌陶瓷博物館
    ◎ 請於劃撥通訊欄註明「 2014 上半年研習課程 --○○○ 研習」,並回傳匯款證明即完成報名手續。
    5. 退費注意事項: 為確保其他學員權益,錄取且匯款後如需辦理退費,請注意以下時程。
    ◎ 3 月 17 日中午 12 時前通知者,扣轉帳手續費每筆新臺幣 50 元整;
    ◎ 3 月 17 日中午 12 時後通知者,除了扣手續費外, 12 個月內不得參與陶瓷學院辦理 之相關課程。 ※陶瓷學院 103 年【上半年度】研習課程資訊網站請詳: http://academy.ceramics.ntpc.gov.tw/zh-tw/Events/C/1/1/1/9609.htm


  • 2014第一屆評茶師班結業典禮
      有鑒於勞動部將於2014年舉辦「製茶技術」丙級、「評茶師」兩項檢定考試,亞太創意技術學院特與台灣茶訊公司合辦「評茶師訓練課程」。 授課內容包含:茶葉基本概念與分類、製茶品質影響要素分析、茶業化學-葉士敏、茶園管理-茶業改良場魚池分場-蕭建興、製茶(鐵觀音)-張慶泉、製茶(東方美人茶)-徐耀良、製茶(高山茶)-李明樟、焙茶-張慶松、茶藝美學-陳玉婷,農業相關法規、農藥殘留檢驗、觀摩與參訪等課程。 自今年2月6日開訓,至3月9日測驗、結訓,周一至周日天天上課8小時,共計248小時的研習。曾研製名間鄉金萱紅茶,轟動紅茶武林甚且導致斷貨的前名間鄉農會總幹事藍芳仁、屢屢做出冠軍茶的徐耀良師傅、茶業改良場文山分場的巫嘉昌場長、魚池分場的蕭建興課長均為堂上講師。上課的學員有茶行、茶藝館老闆、製茶師傅、茶園業者、陶藝師、大吉嶺紅茶與大陸茶達人等12人,各行各業的愛茶雅士齊聚亞太,在此研習交流,大家直呼研習課程獲益良多。

  • 傳承台灣文化新平台-人文新境WU GALLERY」藝廊
      空間上小而精緻,包覆在潔白色、現代、簡約的設計中,光影交落處潔白如墨染般氤氳一室,後方則以墨黑色為主,沈穩靜寂的空間中,民眾可以靜心學習、專注感受雅集展演的意境。
       「WU GALLERY」一方面可以展示台灣陶藝與柴燒陶藝的脈絡,二方面透過舉辦展覽與推廣教育活動,以互動體驗方式,讓傳統、地方性的陶瓷藝術,以主動式的敘事姿態,與陶友、民眾進行交流,三方面「WU GALLERY」期許成為台灣茶、陶、花與美學意識的雅集空間,並成為民眾理解台灣陶茶型式內容花藝美學的重要入口,激盪起廣大研究興趣、熱情與探討的藝文平台。
    藝廊首展「溯 源 屋脊上的 文生柴窯 吳明儀 柴燒陶 展 」花藝 蔡玉釵
    2013 / 12 / 27 ~ 2014 / 3 / 16
    展 覽 講 座
    1月 4 日(六) 陶與花講座-野秋的花宴
    1月11日(六) 文生柴窯 窯體設計與蓋窯過程分享
    2月15日(六) 文生柴窯 二十四小時燒成分享
    3月 1 日(六) 陶與花講座-柴燒陶與自然花藝
    免費講座報名專線 : 02- 2670-1000  吳藝廊

  • 火的形與色國際陶藝展 102.12/6-103.4/20
       「火的形與色國際陶藝展」是陶博館和蒙地卡羅國際藝術中心合作舉辦,將現代藝術大師巴布羅•畢卡索(Pablo Picasso)、法國抽象表現派大師漢斯•哈同(Hans Hartung),歐洲重要神秘陶畫家曼菲•多波西(Manfredo Borsi)、知名韓國神父藝術家金恩中及臺灣藝術家吳炫三,共90件經典的陶藝作品聯合展出,同樣以「陶」為創作媒材的作品,透過5位藝術家不同的詮釋,讓民眾見識西方藝術大師,在陶藝上的不同表現及思維。歡迎喜歡藝術及陶瓷的朋友一起來參觀,藉此難得的機會親近大師創作,發現西方藝術對「陶」的另一種詮釋。

  • 中華工藝精品獎 徵件
       為推動海峽兩岸工藝產業的共同發展,整合兩岸工藝評獎合交易及產業落地。第六屆海峽兩岸(廈門)文化產業博覽交易會組委會辦公室聯合兩岸工藝領域最具權威性的評獎機構--「中國工藝美術學會」和「臺灣工藝之家協會」,共同舉辦「中華工藝精品獎」評獎活動。 報名簡章

  • 2013陶瓷學院【下半年度研習課程】 課程期間:2013-09-07 ∼ 2013-11-24
    課程項目一覽表:
    1.陶藝大師講座:結晶釉的奧秘 講師:孫超 暫定9/7(週六)14時至17時 200元
    2.鶯歌燒系列課程:薄胎與彩繪 講師:汪弘玉、李存仁 10/5∼11/16月(週六)每週六上午9時30分至下午5時,共11堂課程 4000元
    3.蘇打燒燒製技法研習班(基礎班) 講師:吳建翰、康振輝 9/28-9/29週六及週日,9:30∼17:00(兩日) 1440元
    4.蘇打燒燒製技法研習班(進階班) 講師:吳建翰、康振輝 暫定11/23-11/24週六及週日,9:30∼17:00(兩日) 1440元
    5.手拉坯創意造型班 講師:詹國祥 9/11∼11/13(週三)14時至17時, 10堂課 3600元
    報名流程:
    1.填妥「報名表」(報名2項以上課程,於同一張報名表上勾選即可)。
    2.報名方式:於102年7月29日0時起至8月2日17時期間,將報名表傳真至(02)8677-4064或e-mail ntpc60507@ms.ntpc.gov.tw 教育推廣組郭舒凡收,額滿為止。(恕不受理電話報名或於7月29日前提前傳真或email報名。)
    3.錄取通知:本館將於8月9日17時前寄發「錄取及匯款通知」電子郵件,無電子郵件者以電話通知。
    4.匯款方式:請於8月12日中午12時前至郵局匯款。未能於指定時間內完成者,將取消錄取資格,並通知備取者遞補。 ◎匯款戶名:新北市立鶯歌陶瓷博物館 ◎郵政劃撥帳號:19850974 ◎請於劃撥通訊欄註明「2013上半年研習課程--○○○研習」,並回傳匯款證明即完成報名手續。

    課程簡章 報名表

  • 「2014年新北市美術申請展」
      申請類別包含10類藝術:油畫、水彩、膠彩、版畫、水墨、雕塑…等, 請由本局網站下載簡章報名表(電子檔),或親洽板橋435藝文特區索取。 網址: http://www.culture.ntpc.gov.tw, 文化局首頁╱便民服務╱常用表單下載╱美術展覽申請╱書表下載, 或洽詢(02)29690366分機30陳小姐。

  • 鶯歌陶瓷博物館2013年之駐村陶藝家徵選
      希望您或您的陶藝家朋友能共襄盛舉。此活動為期3個月並提供每位陶藝家一趟來回交通費、生活補助津貼、住宿及三萬元之材料補助費用。駐村申請之截止日期是到2013年的3月31日止,請有興趣的參與者注意截止日期。 附件為此次駐村的簡章與報名表(中文版及英文版),請閱讀並填妥表格後寄給我們。建議評選之作品照片在10-15張左右。 下列亦是本活動之下載簡章網址: http://competition.ceramics.tpc.gov.tw/zh-tw/ID/Informat/Index/81.htm

  • 「台灣青年陶藝獎暨雙年展」徵件!
     「台灣青年陶藝獎暨雙年展」由國立故宮博物院和全球策略投資基金共同創辦,旨在鼓勵台灣青年陶藝家,展現「熱、力、樸、美」的創作能量。主要分兩階段進行: ●專為參賽者規劃設計故宮文物深度賞析課程(03/02、03/06、03/09、03/13於故宮文會堂舉行),報名至03/01止。 ●初選入圍20位即取得參展資格,於2013/10在松山文化創意園區舉辦台灣青年陶藝雙年展,預計選出「台灣青年陶藝獎」5名,每名將獲得新台幣25萬元獎金,參賽線上報名至2013/08/30, 23:00止。 ★均採網路報名,詳情及報名辦法請參閱專屬網站www.taiwanpottery.com

  • 與陶藝家有約:美式茶壺專業班
    詳細課程內容如下:
    授課教師:馬克.愛波斯坦(Mark Epstein) 授課語言:英文 (現場有翻譯人員) 授課時間:101年12月1日下午2:00至5:00(請提早半小時辦理報到)
    授課地點:陶博館「國際駐村研習中心」 報名方式:預約或現場報名皆可,限額30人,額滿為止(陶藝愛好者皆歡迎)
    活動費用:報名費300元,作品燒製費150元(宅配另計) 來自美國德州的駐村藝術家馬克是杉木谷大學(Cedar Valley College)藝術系教授,10月初才剛抵達臺灣,將於陶博館駐村2個月。在這場課程中,馬克將以實用器皿及茶壺系列作品開始介紹,並帶領學員一起製作美式茶壺一件。 這次上課教室的另一側就是駐村藝術家的工作室,現場也可參觀馬克於駐村期間創作的作品喔! 趁著週末放假,來陶博館與專業陶藝家互動吧!快打電話到本館旅遊秘書中心(02-86772727分機710或711)報名吧!


  • 「 2012第三屆全國蓋窯大賽」活動相簿
    訂於11月16日(五)展開。 歡迎大家邀請親朋好友參加開幕,一同共襄盛舉。
    * 活動地點:亞太創意技術學院陶藝館旁 苗栗縣頭份鎮珊瑚里學府路110號
    * 開幕時間:11/16(五)早上9:30am
    * 開窯時間:11/18(日)下午15:00pm
    101年全國蓋窯大賽流程
    11/16 (五)
    09:00~09:30 報到 " 領隊牌及選手背心
    09:30~09:50 開幕 " 理事長、貴賓致詞 " 評審、隊伍介紹
    09:50~10:00 宣佈比賽規則 " 評審宣佈規則、評分標準
    10:00~10:15 拜窯神儀式 場地抽籤 " 主祭者及全體選手 " 各隊領取蓋窯物資及生坯
    10:15 蓋窯比賽開始 " 限定35小時內完成蓋窯燒窯 " 評審團開始打分數
    10:15~24:00 蓋窯 " 各隊蓋窯完畢自行點火
    11/17 (六)
    00:00~21:00 燒窯 " 各隊組員自行排班燒窯,燒完隊伍可先行休息
    21:00 比賽時間截止 " 最後封窯時間21:00pm
    11/18 (日)
    14:30~15:00 各隊報到 " 宣布開窯程序
    15:00~15:50 開窯、評審評分 " 各隊選手開窯取出作品陳列 " 開放參觀出窯作品
    15:50~16:15 表演欣賞與心得分享 " 理事長、貴賓致詞 " 各隊心得分享
    16:15~16:45 頒獎典禮 " 評審講評、大合照
    16:45~17:00 窯爐復原、場地清潔 " 隊牌、背心回收,退保證金 " 各隊打包自己作品
    17:00~17:30 地方美食饗宴 " 請自備陶碗、杯子、筷子



  • 101年全國蓋窯大賽 在全球「柴燒陶藝」的風潮之下,台灣有越來越多的柴燒窯工作室成立; 自己蓋窯燒陶成為一種樂活趨勢。很多人嚮往「柴燒陶藝」卻沒有機會實際 蓋窯,親自燒陶……。 苗栗不但是全國最多傳統古窯的地方,也是現代柴燒小窯的重鎮。「苗 栗縣柴燒陶藝創作協會」將與「亞太創意技術學院」、「竹南蛇窯地方文化館」 共同舉辦「全國蓋窯大賽」。本次「蓋窯大賽」採用「迷你窯」模式,採用 85×69 ㎝的鐵板作為基底,讓選手突破傳統蓋窯的思維,在有限的材料與空 間裡展現迷你窯的火路、砌築的技藝。歡迎熱愛柴燒陶藝的民眾自行組隊參 加。 比賽時間暫定11月16∼11月17日舉行、開窯日訂於11月18日 主辦單位統一提供生坯共10件 參賽團隊必須在規定35 小時時間內,蓋窯並燒陶完成。 參賽隊伍請事先自行設計窯爐,逕行演練。 詳細簡章報名表

  • 陶博館--10月20日特別課!藝術家講座:馬克創作歷程
    授課教師:馬克.愛波斯坦(Mark Epstein)
    授課語言:英文 (現場有翻譯人員)
    授課時間:101年10月20日上午9:40至12:30
    授課地點:陶博館1樓陶藝舞台(位於大廳服務台後方)
    報名方式:預約或現場報名皆可,限額60人,額滿為(9:30開始報到)
    活動費用:報名費200元(於入口處繳費)
    辦理方式:本課程係為藝術家創作理念解說及技法示範表演,無現場實做。 來自美國德州的駐村藝術家馬克是杉木谷大學(Cedar Valley College)藝術系教授,10月初才剛抵達臺灣,將於陶博館駐村2個月。
    我們將為馬克老師開辦三場研習課程:
    第1場:10/20--即此次辦理的課程----馬克創作歷程簡介,從靈感的起源到創作的過程都有相當趣味的故事可以和大家分享,結尾還會進行現場示範,介紹他如何以手拉坯的方式,製作出各式各樣富有自然情調的實用器皿。
    第2場將於11月10日辦理,是為小朋友和大朋友開設的DIY課程。
    第3場將於12月01日辦理,是為專業學員規劃的美式茶壺製作工作營。
    郭舒凡 新北市立鶯歌陶瓷博物館 教育推廣組 tel:(02)8677-2727 分機703 fax:(02)8677-4064

  • 101年度【秋季研習課程】八月一日開始報名
    陶博館「陶瓷學院」每年度定期開設春季及秋季研習課程,以更多元而專業的研習內容,達成「推廣陶瓷藝術、分享製作技法、強化設計理念、建立品牌特色」等目的。101年度秋季研習課程共有4項,從傳統製陶技法到專業陶瓷設計皆囊括其中,課程內容多元而紮實,歡迎陶瓷工作者、學生及對陶瓷有興趣的的民眾報名參加。課程項目一覽表: 1.陶瓷設計研習:陶瓷的基本製作技法(模具製作)--曹其涯 2.茶壺三絕招 (1)茶壺第一招:注漿壺初階班--王兩文 (2)茶壺第二招:拉坯壺初階班--林永裕 (3)茶壺第三招:手捏壺初階班--邱顯裕
    簡章 報名表

  • 101年度「臺灣工藝之家」設置評選,即日起開始辦理! 審階段期程,自即日起至101年8月5日止
    「臺灣工藝之家」設置旨為肯定各項工藝類別優秀工藝家之卓越表現,凝聚對社會具有美學教育功能的責任與共識,並藉與民眾的互動,讓人民瞭解工藝、喜愛工藝、愛用工藝,進而重視工藝。 本活動由本中心、全國各縣市文化局(處)及其他推薦單位(個人)依本中心評選辦法採初審、複審及決審三階段進行評審,通過決審者,由本中心頒發入選證書後並由當地縣市文化局(處)協助正式揭幕成立。 歡迎認同設置宗旨、符合申請資格及條件之工藝從業者踴躍報名參加,設置評選申請簡章(含申請表)請至「檔案下載」處下載。相關送件期程及縣市遴選推薦,請逕洽當地縣市文化局(處)。 本中心洽詢電話:04-2334141轉326 劉先生。
    《 101年度臺灣工藝之家設置評選申請簡章 》

  • 2012苗栗陶藝創意競賽 初審收件日期自7月2日起至7月6日止
      苗栗縣政府國際文化觀光局主辦的「2012苗栗陶藝獎」,自開辦以來,一直以推動陶藝文化、鼓勵陶藝創作、培養學生陶藝美感為宗旨,受到國內陶藝創作者、學校師生的熱情支持,也成為陶藝新秀嶄露頭角的創作平台之一。

      2012苗栗陶藝獎持續鼓勵多元創作、不限主題的精神,以「陶賞」為口號廣邀全國陶藝好手,以輕鬆的玩陶、享受陶藝樂趣的精神,一同參與這場年度盛會。 競賽分為社會組與學生組二類,社會組接受全國各地參賽者報名,採初審、複審及決審三階段評選方式辦理,初審以參賽作品照片進行審查,通過者提交作品原件及參考作品2件參加複審及決審。主辦單位將遴聘專家學者組成評審委員會,以公平、公正、公開方式遴選優秀作品;今年度社會組初審收件日期自7月2日起至7月6日止,有意參加者請於期限內備齊送件資料,掛號郵寄至亞太創意技術學院/亞太藝術中心報名(苗栗縣頭份鎮珊湖里學府路110號)。

      學生組則為本縣縣籍比賽,採現場創作方式辦理,主辦單位將於競賽當日會場公布創作主題,由參賽者依主題發揮創意,激發想像力??,利用陶土形塑出獨具特色的作品;凡設籍與就讀苗栗縣國民小學、國民中學、高中職學生皆可報名參加,報名期間自9月3日起至9月7日止,分為國小低年級組(1至3年度)、國小高年級組(4至6年級)、國中組、高中職組等四組,每組報名人數限定100人,額滿截止。

      苗栗陶藝競賽獎金優渥,社會組獎金第一名高達20萬元、第二名15萬元、第三名10萬元、優選1萬元、入選3千元,前三名作品,由國際文化觀光局永久典藏;學生組各組獎金第一名5千元、第二名3千元、第三名1千元;另為表揚指導老師對技藝課程的貢獻、增益鄉土教學,凡學生組佳作以上作品之指導老師,將可獲頒獎狀1張及獎金3千元。

      本次競賽活動簡章可至苗栗縣政府國際文化觀光局文創產業科索取或逕至該局網站(http://www.mlc.gov.tw/ 便民服務/ 表單下載)下載。
    聯絡人:文創產業科/何文琪/(037)352961轉514


  • 2012臺灣生活工藝設計大賽-首獎10萬
    參賽資格: 具中華民國國籍之高中職以上在校學生或有志於工藝創作的社會人士。 競賽主題: 2012年臺灣生活工藝設計大賽以『飲食文化創意商品』為主題,期望融合創意巧思、詮釋發揮工藝技藝,製作出可量產的新生活用品。
    競賽獎勵: 第一名 1名,10萬元、獎牌乙面 第二名 1名,4萬元、獎牌乙面 第三名 1名,2萬元、獎牌乙面 優 選 2名,各5千元、獎牌乙面 佳 作 5名,獎牌乙面 入 選 10名,獎狀乙面 網路人氣獎 1名,精美禮品乙份 報名作業
    報名簡章請至活動網站下載或洽主辦單位現場索取(10055臺北市中正區徐州路1號1F服務台)
    活動網站 http://www.handicraft.org.tw/2012craft
    連絡窗口 電話:02-23933655#313 程先生 電子信箱:thpc@handicraft.org.tw
    指導單位:經濟部中小企業處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臺灣手工業推廣中心
    協辦單位:國立國父紀念館、琉園(股)公司、新泰源國際開發(股)公司、育達商業科技大學
    執行單位:財團法人臺灣手工業推廣中心中華工藝館  


  • 「第1屆新北市陶藝獎」即日起徵件 至9月30日
    新北市陶藝獎設有「陶藝創新獎」,分為「創作組」及「實用組」,「創作組」金獎獎金新臺幣30萬,是國內陶藝獎項中獎金最高者;徵件期間自即日起至9月30日止,歡迎國內各地之個人陶藝工作者報名參賽,作品的陶瓷材料需佔60%以上,且須是2010年(含)以後獨立設計、製作及窯燒完成之新作品,並未曾獲得其他競賽入選以上之獎項。評審委員將以作品影像做初審,再以原件複審;入選作品全數將在明(2013)年3月至6月在陶博館展出。 「第1屆新北市陶藝獎」報名可採郵寄報名或是網路報名,詳情可上http://competition.ceramics.ntpc.gov.tw//welcome.aspx臺灣陶藝競賽網查詢或洽02-86772727分機507龔小姐。

  • 陶博館陶瓷學院---5月27日特別課!藝術家講座:百花為誰而開 授課教師:德丸鏡子(Kyoko Tokumaru) 授課語言:日文 (現場有翻譯人員) 授課時間:101年5月27日下午2:00至5:00 授課地點:陶博館陶瓷學院1樓教室(位於陶瓷公園後方) 報名方式:預約報名(餘額可現場報名),限額60人,額滿為止 活動費用:報名費200元 辦理方式:本課程係為藝術家創作理念解說及技法示範表演,無現場實做。 德丸是目前進駐本館創作的日本陶藝家,她是日本多摩美術大學藝術碩士,主修陶藝。 本次講座將以「百花為誰而開」為主題,由藝術家本人講述創作理念,以及近年來周遊列國駐村創作的經歷。藝術家裝飾作品的靈感來自於自然物件、工業用器具,還有傳統的日本紋樣。不僅是美麗的裝飾,也是抒發情緒及表現信仰的方式。 講座後德丸亦將示範她目前創作中的最新作品,實際示範以細膩精緻的組件架構程大型作品的技巧。 更多藝術家簡介請看陶瓷學院官方網站介紹:http://academy.ceramics.ntpc.gov.tw/zh-tw/Residence/C/1/1/22.htm 趁著週末放假,來陶博館聆聽為時3小時的講座,與專業陶藝家互動吧!快打電話到本館旅遊秘書中心(02-86772727分機710或711)報名吧!

  • 2012台灣優良工藝品評鑑徵件即日起至5月11日截止徵件簡章及報名表請至http://www.ntcri.gov.tw/下載,或洽該中心索取簡章,電話04-2334141轉392呂小姐。

  • 2012臺灣工藝競賽 開始徵件,即日起至6月7日截止2012臺灣工藝競賽簡章及附件

  • 陶瓷學院101年度【春季研習課程】課程簡章 》《 報名表

  • 陶瓷製作技藝訓練班 詳細內容

  • 造窯生勢-全國第二屆蓋窯大賽
      在全球「柴燒陶藝」的風潮之下,台灣有越來越多的柴燒窯工作室成立;自己蓋窯燒陶成為一種樂活趨勢。很多人嚮往「柴燒陶藝」卻沒有機會實際蓋窯,親自燒陶……。 苗栗不但是全國最多傳統古窯的地方,也是現代柴燒小窯的重鎮。「竹南蛇窯地方文化館」將與「苗栗縣柴燒陶藝創作協會」、「亞太創意技術學院」共同舉辦「全國第二屆蓋窯大賽」,歡迎大專院校師生或熱愛柴燒陶藝的民眾自行組隊參加。活動網頁

  • 「2012第4屆臺灣金壺獎陶藝設計競賽展」
      
    徵件簡章一、承辦單位:苗栗當代陶藝館 二、內容概述:第4屆臺灣金壺獎陶藝設計競賽展,為鼓勵陶瓷產業界及陶藝個人工作室,擬以公開徵件的方式,徵選各式不同主題及類型的茶壺,作品內容須搭配各種茶文化形式使用之茶壺。另設計相關推廣活動配合競賽展出。 三、報名送件:2011年12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 (一)送件地點:當代陶藝館 (二)送件地址:(367)苗栗縣三義鄉水美188號 (三)聯絡電話:037-875-866 (四)傳真:037-873-097 (五)E-mail:paul.you@msa.hinet.net (六)請檢附送件表及送件注意事項:作品於包裝外箱上請註明參賽名稱及姓名,並貼上3×5吋作品彩色圖片;若包裝方式特殊或為複合組裝作品,請附開箱及組裝說明;作品請妥善包裝,並考慮包裝及運送便利性。 四、餘詳見附件徵件簡章。

  • 國際陶瓷品牌講座
      
    目的:面對全球經濟模式的轉變,臺灣已逐漸從「代工」角色轉為重視「品牌」發展。為配合本館的「百年風華─臺灣陶瓷品牌經典特展」,特別邀請來自日本、德國與臺灣的管理科學、文化產業、產品設計的學者專家,深入介紹世界各國陶瓷品牌建立的歷程,並進一步探討臺灣陶瓷品牌發展的未來可能性。 (二)時間:2011年9月10日(星期六) (三)地點:本館國際演講廳 (四)學員:歡迎窯廠經營者、陶瓷工作者、設計公司,以及設計、企管、藝術、文化資產等相關科系老師學生,與對品牌研究、陶藝文化有興趣者踴躍參加,共同研討。 詳細資訊


  • 陶博館陶瓷學院100年度【秋季研習課程】
       課程項目一覽表: (1)傳統技藝研習:手擠坯初級班〔李進福授課,10/05-12/07〕。 (2)陶瓷飾品製作研習:彩色夢境(項鍊篇)〔林淑惠授課,10/13-11/17〕 (3)化妝土調配與裝飾技法研習(進階班)〔王幸玉授課,10/01-11/19〕 (4)常用釉藥調配與瓦斯窯燒研習〔許朝宗授課,10/09-11/20〕。 (5)兒童陶藝教學研習〔劉金嬋、陳宣如授課,第一梯次:10/15、第二梯次:10/22〕 簡章 報名表

  • 2011硅元盃國際陶瓷設計大獎賽報名時間至11/1日止詳細

  • 2011FRANZ AWARD 參加入圍打氣團 機票、好禮獎不完
       2011 法藍瓷陶瓷設計大賽已順利完成初選階段,今年由世界各國蜂擁而至的作品豐富了整體競賽的多樣性和 參賽質量,相信各為看倌都對今年入圍的作品相當好奇吧!大賽專案小組除了將為各位關注大賽的朋友公布 今年的得獎作品之外,還舉辦了一系列的抽獎活動! 第一波抽獎活動將於8/17日熱情展開,法藍瓷大賽的官方網站除了將為各位介紹參賽者的作品外,也邀請本屆 所有入圍參賽者錄製了介紹隊伍及設計理念的VCR!覺得只能欣賞靜態的圖文作品不夠過癮的朋友們,可以在 參賽隊伍介紹的頁面中觀賞入圍者精心製作的影片,歡迎所有關注大賽的朋友們前往留言給予入圍者們支持和 鼓勵! 同時,在依照活動辦法留言後,大賽專案小組也將每周抽出數名幸運的打氣團成員,提供展演票券、限量潮T、 法藍瓷精美瓷品等多項大獎!最後一周更將送出台北-北京來回機票一張,讓您和參賽者們一起至北京參加決 選,打氣不孤單,好禮獎不完!詳情請上 http://www.franzaward.com/latest/allnews/whatsnew/lucky_draw_cht


  • 2011首屆中國高嶺國際陶瓷藝術大賽報名8/15止表格下載:http://www.chinaicf.cn/

  • 陶博館陶藝創作申請展 提供給陶藝工作者展出的空間, 即日起至7月31日止皆可填表申請, 可以附件表格填寫 或上陶博館網站下載: http://competition.ceramics.tpc.gov.tw/zh-tw/ID/Informat/Index/63.htm 申請資料可郵寄,或親送至陶博館服務臺, 或以電子信箱寄送至 ab1484@ntpc.gov.tw 或handpuppet99@gmail.com 蘇先生收

  • 【國際陶瓷設計工作坊】 6/30起開始報名 本工作坊以概念發想出發,進行生活用品設計。博物館邀請到兩位國外資深陶瓷設計專家,規劃兩場設計課程,逐步帶領學員進行設計發想,陶瓷設計製作等過程,透過設計概念的演練與實際運用,在上課的過程中培養出正確的設計流程,提升愛好陶瓷設計的你更具職場(市場)競爭力。
    一、研習課程內容: 第1天 課程及自我介紹、案例介紹1 第2天 案例介紹2、設計發想及繪製設計圖 第3天 設計發想及繪製設計圖、設計討論及建議 第4、5天 示範(原形製作、石膏模型製作) 第6、7天 學生練習(石膏模型製作)(六、日開放學員練習與製作;9/10(六)另有講座) 第8、9天 示範(灌漿)、學生練習(自行生產5~10組作品) 第10、11天 示範(修坯、上釉)、學生練習(修坯、素燒、上釉)、作品燒窯、作品討論 第12天 學生成果發表(從概念發想、設計、製作、量產、銷售市場評估及對象等整體產品計畫)、空間復原 ※完成作品需繳回一件,作為陶博館教育用品。
    二、研習對象: 就讀於工業設計或產品設計相關學系的在學學生、陶瓷從業人員、工業設計師、對陶瓷設計有興趣者。
    三、研習場次: 第一梯次─7月25日~8月5日 講師:英國設計師Anthony Qinn(安東尼.昆恩) 第二梯次─9月5日~9月16日 講師:芬蘭教授Tapio Yli-Viikari(塔皮歐.耶里.維卡利)
    四、研習人數:每梯次20人
    五、研習地點:陶博館/國際駐村研習中心
    六、報名期間:民國100年6月30日~7月20日(額滿為止)
    七、費用: 每梯次新臺幣6,000元整(含手續費,不供餐)
    八、課程注意事項: ※ 研習總天數: 12日(實際授課日為10日,實作練習2日) ※ 研習中心開放時段: 9:00 am~18:00 pm ※ 以上師資與課程內容時間場地等,陶博館保留變更之權利
    九、課程簡章報名表

  • 暑假最夯的快樂夏令營-「雲科大工藝創作營」 文創啟動、工藝領鮮!文化創意已經在各行各業開花結果,您還霧裡看花嗎?一起來參加雲科大創意生活設計系的營隊-「雲科大工藝創作營」。暑假玩工藝又可以拿國立大學教育證書,一舉多得,舊生及搶先報名者享有優先錄取,去年大家搶著搭上文創列車,今年還等甚麼?別忘了七月空下四天三夜的假期,讓自己舒解身心,學學金屬工藝或陶藝創作,看看好玩的文創產業,無論您是高中或高職學生(含大一新生),歡迎一起來同享全國最優質的「創設系工坊」,也期待您漫步在悠閒的雲科大林木校園,享受創意、體會工藝的美妙! 敬請Email數位表格完成報名,報名網址:http://www.cd.yuntech.edu.tw/info/craft 或Email: vinceyu@yuntech.edu.tw詢問,報名至七月前,敬請從速。

  • 2011第29屆桃源美展徵件簡章 截止日6/27-7/18簡章報名表

  • FRANZ AWARD-法藍瓷陶瓷設計大賽 報名截止日7/1.大賽主題 : 界,是天與地的交界,是眼能看見最遠之處;是人與人的界線,是手能觸及最近之距。莊子曰:「天地與我並生,萬物與我為一」,唯有瞭解天與地的極限,才能與自然和諧共存。設計者於界線之間遊走,唯有瞭解心中之界,才能跨越界線,拓展眼界。陶瓷,不只是陶瓷。2011年起,法藍瓷陶瓷設計大賽正式邁向世界舞台,期許各國參賽者以「界」為主題,設計符合當代人生活風格的陶瓷產品,以開創陶瓷新視界。大賽網站

  • 2011「國家工藝成就獎」開始徵件即日起至6月28日截止由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指導,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主辦的「國家工藝成就獎」,表彰長期投入工藝、奉獻工藝產業的傑出人士,給予尊崇與肯定。於2007年選出漆藝大師王清霜、2008年竹藝大師黃塗山、2009木雕大師施鎮洋2010年陶藝大師蘇世雄,今年度為第五屆辦理,即日起開始徵件! 本獎項係表彰長期致力於「工藝」志業努力不懈達20年以上之經歷,且具有下列事蹟之一者:(一)積極從事工藝創作,技藝精湛或技法創新,秉持工藝創作精神努力不懈,對於工藝文化有特殊影響或貢獻者。(二)對工藝材質、技法有深入之研究,並已有成果著作或研究論文發表者,對工藝發展有特殊貢獻或影響者。(三)對於傳承工藝技藝及培育工藝人才有明確事蹟者。(四)對於促進工藝文化交流活動及獎助工藝之創作、調查、研究、出版、推廣及宣揚有特殊之貢獻者,即可經由推薦或自薦進行報名參選。 由工藝中心敦聘專業人士組成審查委員會,秉持嚴謹的態度及專業的素養,經由入圍評定及決審等過程,圈選出一位眾望所歸的「工藝」人,成為本屆的得獎者。得獎者可獲得獎金新臺幣陸拾萬元整、得獎證書乙張及獎座乙座,除舉辦公開的頒獎儀式表揚外,另辦理展覽、專輯出版、錄影帶拍攝等相關獎後活動,以擴大此活動影響效果,期藉「國家工藝成就獎」之國家榮銜,對於其在工藝創作、研究或推廣等的具體成就,給予最實質的嘉許與肯定。 歡迎凡具中華民國國籍之國民,不限性別、年齡,均可自行參加或接受推薦參加。報名自即日起至6月28日截止。徵件簡章及報名表請至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網站http://www.ntcri.gov.tw/下載附件或來電索取。洽詢電話: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臺北當代工藝設計分館(02)2356-3880分機224。

  • 2011台灣優良工藝品評鑑開始報名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為推動臺灣工藝產業的永續發展,建立工藝產品品質的國家級認證機制,以提升臺灣設計、製造之各類工藝產品競爭力,特辦理2011臺灣優良工藝品評鑑作業。 工藝中心林正儀主任表示本活動評鑑範圍以臺灣設計及製造之各類工藝產品為主,評鑑基準含造形創意、設計機能、材質技藝表現、時代市場性等四個層面;通過評鑑產品可獲頒「2011臺灣優良工藝品」證書,並得簽訂臺灣優良工藝品C-MARK標章之使用契約書,取得標章應用權利。歡迎政府立案之工作坊、社區、協會、團體及公司行號踴躍報名參加。報名日期自即日起至5月31日止,徵件簡章及報名表請至http://www.ntcri.gov.tw/下載,或洽該中心索取簡章,電話04-2334141轉392呂小姐。

  • 2011臺灣工藝競賽開始徵件即日起至6月9日截止,由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指導,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辦理之「2011臺灣工藝競賽」,即日起開始徵件以郵戳為憑至6月9日止,旨為鼓勵工藝創作,促進全民參與工藝活動,展現傳統工藝技藝及鼓勵創新,讓工藝之美融入生活,進而提昇生活文化,促進工藝文化產業發展。 「2011臺灣工藝競賽」分為「傳統工藝組」及「創新設計組」,其中「創新設計組」延續2010年「商業接待空間藝術化」主題,參加此組需依主題創作,期望藉由創作者之靈感與技藝,透過工藝元素的融合來設計出該空間合宜使用之器物、陳設飾品與家具…等;「傳統工藝組」則不設定競賽主題。 「臺灣工藝競賽」最高獎項一等獎、獎金50萬元,另由財團法人新光三越文教基金會贊助50萬元1名,為新光三越特別獎。2010年在各評審委員仔細斟酌與討論下,傳統組的一等獎從缺,期望今年參賽者再接再厲,提供更多兼具美感及設計感的作品來競逐此項桂冠。 「2011臺灣工藝競賽」不限作品材質、不論資歷、不需推薦,鼓勵全民不分老、中、青各世代皆可參加,歡迎有興趣的朋友,把握報名時效,踴躍參加。詳情及競賽簡章索取,請電洽: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臺北當代工藝設計分館,電話:(02)23563880轉217。

  • 第七屆大墩工藝師查,受理時間100/5/9-5/23簡章報名表

  • 2011年的臺灣陶藝駐村計畫即日起至6/1開放申請 開放駐村時段有7-9月及10-12月 陶博館提供相當優渥的條件:包含有 一趟來回交通補助 生活津貼 住宿空間及創作空間, 材料補助 詳細內容請參考陶藝競賽網網站公告內容: http://competition.ceramics.tpc.gov.tw/zh-tw/ID/Informat/Index/65.htm

  • 陶瓷學院100年度春季研習課程 【青瓷釉調配與燒窯研習(B班)】課程介紹 一、 主辦單位:新北市立鶯歌陶瓷博物館 二、 授課教師:范振金老師、薛瑞芳老師、林振龍老師聯合授課。 三、 授課對象:對陶藝有興趣且學陶經歷一年以上之民眾。(本課程需自備已素燒好的作品,以進行施釉及燒窯。因此,報名本課程者,需能自行創作單邊尺寸20公分以上的作品,且能自行處理素燒作業。) 四、 授課人數:20人。(1.未達10人不開班。2.陶藝創作經驗資深者優先錄取) 五、 授課地點:陶博館/陶藝研習室 六、 授課期間:100年3月23日至5月25日期間,共12次課程(授課內容詳「課程表」)。 七、 研習費:新台幣3600元整(內含燒製3件學員作品之燒窯費。) 八、 研習時數:核發全程參與之公務人員36小時研習時數。 九、 報名流程: 1. 報名表送件:請至陶博館首頁「課程與活動」下載報名表,並於100年3月10日前將報名表傳真至(02)8677-4064或e-mail AC2569@tpc.gov.tw 教育推廣組陳妙鳳收。 2. 錄取及匯款:本館將於100年3月14日寄發「錄取及匯款通知」電子郵件,無電子郵件者以電話通知。請於接獲匯款通知後一星期內(3月21日前)至郵局匯款。匯款戶名:新北市立鶯歌陶瓷博物館,郵政劃撥帳號:19850974。並請於劃撥通訊欄註明「參加青瓷研習B班」,即完成報名手續。 十、 報名截止日期:民國100年3月10日

  • 陶瓷學院100年度春季研習課程 【拉坯進階研習】課程介紹 一、 主辦單位:新北市立鶯歌陶瓷博物館 二、 授課教師:邱玉錡老師 三、 授課對象:能夠平穩拉坯達20公分高且厚度均勻的直筒,同時會簡易修坯的陶藝愛好者。(本課程需於課後持續練習拉坯,因此建議報名本課程者宜備有拉坯機,以便於課後練習。) 四、 授課人數:10人,額滿為止。(未達5人不開班) 五、 授課地點:陶博館/陶藝研習室 六、 授課日期(共10堂課): 3/21、3/28、4/11、4/18、4/25、5/9、5/16、5/23、5/30、6/6 七、 研習費:新台幣3600元整(內含燒梅瓶、蓋罐及自由創作等共3件作品燒窯費。) 八、 研習時數:核發全程參與之公務人員30小時研習時數。 九、 報名流程: 1. 報名表送件:請至陶博館首頁「課程與活動」下載報名表,並於100年3月10日前將報名表傳真至(02)8677-4064或e-mail AC2569@tpc.gov.tw 教育推廣組陳妙鳳收。 2. 錄取及匯款:本館將於100年3月14日寄發「錄取及匯款通知」電子郵件,無電子郵件者以電話通知。請於接獲匯款通知後5日內(3月18日前)至郵局匯款。匯款戶名:新北市立鶯歌陶瓷博物館,郵政劃撥帳號:19850974。並請於劃撥通訊欄註明「拉坯進階研習」,即完成報名手續。 十、 報名截止日期:民國100年3月10日

  • 陶瓷學院100年度春季研習課程 【化妝土調配及裝飾技法研習(基礎班)】課程介紹 一、 主辦單位:新北市立鶯歌陶瓷博物館 二、 授課教師:王幸玉老師 三、 授課對象:陶藝愛好者 四、 授課人數:25人,額滿為止。(未達12人不開班) 五、 授課地點:陶博館/陶藝研習室 六、 授課日期與時間(共8堂課): 4/16、4/30、5/7、5/14、5/21、5/28、6/4、6/11 七、 研習費:新台幣3000元整 八、 研習時數:核發全程參與之公務人員20小時研習時數。 九、 報名流程: 1. 報名表送件:請至陶博館首頁「課程與活動」下載報名表,並於100年3月31日前將報名表傳真至(02)8677-4064或e-mail AC2569@tpc.gov.tw 教育推廣組陳妙鳳收。 2. 錄取及匯款:本館將於100年4月6日寄發「錄取及匯款通知」電子郵件,無電子郵件者以電話通知。請於接獲匯款通知後一星期內(4月13日前)至郵局匯款。匯款戶名:新北市立鶯歌陶瓷博物館,郵政劃撥帳號:19850974。並請於劃撥通訊欄註明「參加化妝土研習」,即完成報名手續。 十、 報名截止日期:民國100年3月31日

  • 2012臺灣國際陶藝雙年展競賽報名期限:即日起至2011年4月15日止徵件簡章

  • 創意生活-2011陶瓷新品評鑑展徵件報名期限:即日起至2011年5月20日止。報名簡章

  • 「臺灣客家文化中心-苗栗園區公共藝術設置計畫」即將辦理第二次公開徵選本案前於99年10月辦理公開徵選(內容請參考附圖海報),因有下列獎項從缺,將辦理第二次公開徵選,並於100年1月上旬正式公告於「行政院客家委員會」、「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及「臺灣客家文化中心籌備處」官方網站,屆時請上網下載相關簡章,歡迎踴躍參與提案! 徵求項目: ※公共藝術作品設置計畫(1200萬元):1名 ※參與式公共藝術計畫:B組(100萬元)1名、C組( 50萬元)3名 .2011/1/4

  • 2010西班牙陶展藝延伸講座-- 西班牙中北部陶藝及人文介紹 上課日期: 2010/12/18(六) 14:00~16:00 時數: 2 小時 名額: 100名,額滿為止 費用: 免費 地點: 本館B1 國際演講廳 演講者: 謝嘉亨老師 講座說明: 講座內容將介紹西班牙的現代陶瓷發展、陶瓷教育的養成以及西班牙北中南傳統陶瓷的發展。並針對西班牙中北部,介紹當地具代表性的陶藝家。現場老師備有其私人珍藏6位西班牙陶藝家之作品以及西班牙傳統陶盤,供學員賞析。對於西班牙人文風情及陶藝發展有興趣者,歡迎一同前來聆聽。 關於謝嘉亨: 謝嘉亨老師早年於西班牙求學、創作及展覽近八年。回臺後10餘年仍潛心致力於創作,並參與多項比賽、聯展並投入教學。其火車頭為極具個人特色之創作,在釉色方面,又以閃光釉技法在臺灣獨樹一格。

  • 工藝奧斯卡「台灣工藝競賽」得獎名單出爐! 敬邀於11/20(六)蒞臨參加「2010台灣工藝競賽」頒獎典禮暨特展開幕茶會!   由文建會指導、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主辦的「2010台灣工藝競賽」得獎名單已出爐了,本次競賽共有478件作品報名競賽,最後再經由決審選出27名佳作以上之獎次(含一、二、三等獎及新光三越特別獎)及77件入選作品,11/20(六)當天下午2時將舉辦盛大獎次揭曉及頒獎典禮。今年所有的得獎及入選作品,連同「2009國家工藝成就獎」得主施鎮洋老師大作及工藝中心「工藝新趣」研發作品等,將全數於新光三越信義新天地A9館9樓(松壽路)展出,精采可期!展期將至12月7日止。 指導單位: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 主辦單位: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財團法人新光三越文教基金會 開幕時間:99年11月20日(星期六)14時00分起 地 點:新光三越信義新天地A9館9樓(松壽路) 洽詢電話:02-23563880

  • 英國陶藝家Jack Doherty蘇打窯燒國際工作營【英國陶藝家Jack Doherty蘇打窯燒國際工作營】 一、 主辦單位:臺北縣立鶯歌陶瓷博物館 二、 研習講師:傑克.多爾蒂 Jack Doherty 三、 研習對象:對陶藝有興趣之民眾。 四、 研習人數:50人,額滿為止。 五、 研習地點:陶博館/陶藝研習室、陶瓷藝術園區、國際演講廳 六、 研習日期與時間:99年11月26日(五)-11月28日(日) 七、 研習時數:核發全程參與之公務人員18小時研習時數。 八、 研習費:新台幣1000元整。 1. 研習費包含3天的午餐便當、午後茶點與1件作品燒窯費。 2. 請每位學員攜帶1件長寬高皆不得超過14cm的素燒作品一件,參與蘇打窯燒。(若尺寸超過規定,裝窯時,需等所有依規定的學員皆已裝窯後,若有空位,才可以放入窯內。) 九、 報名流程: 1. 報名表送件:請至陶博館首頁「課程與活動」下載報名表,並於99年11月14日前將報名表傳真至(02)8677-4064或e-mail AC2569@tpc.gov.tw 教育推廣組陳妙鳳收。 2. 錄取及匯款通知:本館將於99年11月15日寄發「錄取及匯款通知」電子郵件。請於接獲匯款通知後5天內(11月19日前)至郵局匯款。匯款戶名:臺北縣立鶯歌陶瓷博物館,郵政劃撥帳號:19850974。並請於劃撥通訊欄註明「蘇打窯燒工作營」。 3. 傳真匯款單:請將匯款單傳真至(02)8677-4064或e-mail匯款單影像檔(JPG或PDF檔)至AC2569@tpc.gov.tw 教育推廣組陳妙鳳收。即完成報名程序。 十、 報名截止日期:民國99年11月14日 簡章 報名表

  • 西班牙陶藝國際工作坊 研習內容介紹本工作坊以介紹西班牙南方的瓷磚特色為主軸,深度瞭解阿爾罕布拉(Alhambra)的裝飾概念、設計、及技巧。為期三天,內容包含阿爾罕布拉花磚裝鑲邊陶裝飾技法 (ceramica de arista)及乾線裝飾技法(cuerda seca)。課程第一天介紹西班牙陶藝家所設計的建築陶瓷與花磚的歷史脈絡及發展,第二天及第三天則進入示範課程,完整呈現阿爾罕布拉的裝飾技巧,並讓學員實際參與製作。 主辦單位︰臺北縣立鶯歌陶瓷博物館 協辦單位︰中華民國外交部、國立臺灣工藝研究所 研習講師︰Toni Cumella(西班牙陶藝家)、Victor Eraso(西班牙陶藝家)、羅芬芬(旅西陶藝家)。 研習對象︰對陶藝有興趣之民眾 研習人數︰ A 專題與基礎理論課程︰110名,額滿為止。 B 工作坊︰ 50名,額滿為止。 研習地點︰陶博館/國際演講廳、陶藝研習室 研習日期︰99年11月13日(六)、11月14日(日)、11月20日(六) 報名截止日期︰99年10月29日(六) 報名方式及流程︰請詳閱報名簡章 活動網站: http://www.ceramics.tpc.gov.tw/zh-tw/Learning/Content.ycm?pr=1361

  • 99陶瓷技藝研習班—拉坯進階研習簡章 報名表

  • 第九屆日本美濃國際陶瓷器展徵件送件日期2010年11月1日至2011年1月10日網站 http://www.icfmino.com

  • 99年度「臺灣工藝之家」設置計畫案決審通過名單1.台北市 林昭慶 陶藝創作 2.台北縣 吳明儀 陶藝 文生窯 3.台北縣 施宣宇 陶藝 九座寮聯合事務所 ??4.桃園縣 陳力維 木作雕刻 5.新竹縣 朱錦城 木雕(年畫) 6.新竹縣 鄭永國 陶藝 鄭永國陶藝工作室 7.新竹市 林時植 陶藝雕塑 陶藝之林 8.新竹市 陳慧芬 木雕彩繪 9.苗栗縣 張憲平 竹籐編織 碧竹平舍 10.苗栗縣 張信裕 木雕 11.苗栗縣 王龍德 陶藝 醉陶工作室 12.台中市 陳遠芳 金工 13.台中縣 史嘉祥 雕塑漆藝 憶林舍工作室 14.彰化縣 黃紗榮 木雕 15.南投縣 李榮烈 竹工藝-籃胎漆器 16.南投縣 邱錦緞 竹編 17.南投縣 王賢民 漆藝 美研漆藝工坊 18.南投縣 林善述 陶藝 砌陶坊 19.台南市 陳金鐘 20.高雄市 吳宗賢

  • 陶藝源地 : 為擴大服務.提升陶友們之間互動.成立facebook 陶藝源地-粉斯團.歡迎支持陶藝源地的朋友們加入.(原陶藝家族關閉).

  • 2010第五屆中國北京文化創意產業博覽會參與廠商徵選辦法簡章


  • 2010上海國際陶瓷生活博覽會-國際陶瓷設計大賽 簡章

  • 陶瓷新視野-影像轉印裝飾技法研習營陶博館特別邀請留美陶藝家陳國輝教授規劃「陶瓷新視野-影像轉印裝飾技法研習營」,為期2天,內容包含「手工著色單刷板轉印(monotype)、絹印(screen printing)、利用雷射印表機印製花紙(decals)、影像轉印(photo transfer)、浮雕版拓印(lino-cut block printing)及把泥漿色土應用於陶瓷雕塑作品的裝飾技法」之講座及工作營示範,分別由美國Lenny Dowhie萊尼•杜依教授、Sala Wong莎拉•翁教授、Peter Williams彼得•威廉斯教授、Karen Page凱倫•培吉教授、Deborah Ball狄波拉•波爾研究生及陳國輝教授共6名學者擔任研習營講師或助理。這些示範作品將呈現應用上述各種技法的可能性與燒成介紹,同時歡迎大家共同討論、經驗交流,激盪出更多想法與創見。 本次研習營將結合數位科技、融合多種陶瓷裝飾的技法,包含釉下彩、釉下水彩、釉下鉛筆及釉上彩、花紙製作等綜合應用。這些創新技法為當代陶藝的裝飾表現帶來無限的可能性。 簡章 報名表

  • 2010國際陶瓷藝術節-鶯桃派對今年夏天有場精采絕倫的活動即將在鶯歌盛大舉行,邀請全國民眾參加「2010國際陶瓷藝術節-鶯陶派對Happy Clay Party」!不但有氣勢磅礡的2010臺灣國際陶藝雙年展、國際研討會、形.無形-臺灣中堅輩陶藝家系列特展、鶯歌燒品牌計劃-結晶釉評鑑展、?溯—陶博館10年特展等,還有難得一見來自世界各地的駐村藝術家現場創作、適合全家大小的陶藝體驗活動等等,精采而豐富,就等大家親自來體驗。 6/29-8/15

  • 2010臺灣國際陶藝雙年展國際研討會二年一次的陶藝盛事,誠摯的邀請您一同參與!! 議題:國際陶藝競賽已死!? 時間:7/9 10:00~17:00;7/10 9:55~16:50 地點:本館B1國際演講廳報名人數:100名(額滿為止) 報名方式: 1.電話:02-86772727 分機:710 2.傳真:02-86774064 3.回傳報名簡章至電子信箱:wsapply@gmail.com 報名簡章請參閱陶博館網站: http://www.ceramics.tpc.gov.tw/zh-tw/Learning/Content.ycm?pr=1234

  • 「臺灣客家文化中心-苗栗園區公共藝術設置計畫」公開徵選及公開說明會,即日起接受報名!

  • 2010造窯生勢-全國第一屆蓋窯大賽影音新聞 Hinet.net  開窯及頒獎典禮

  • 陶瓷技藝研習班—青瓷釉調配與燒窯研習課程介紹 報名表

  • 2010 第三屆台灣金壺獎陶藝設計競賽展 徵件簡章

  • 造窯生勢-全國第一屆蓋窯大賽

  • 「第五屆臺灣陶瓷金質獎-居家陶藝競賽展」「幸福時光 陶藝生活美學邀請展」頒獎暨開幕典禮3/19早上10點鶯歌陶瓷陶博物館

  • 福虎生風-2010全國生肖陶藝競賽展徵件中詳細

  • 2010三鶯陶瓷馬賽克拼貼大賽熱烈報名中磁磚是構成「家」的最小單位,而「家」是讓人感到「幸福」的地方;臺北縣立鶯歌陶瓷博物館與遠雄企業團廣邀全臺灣的家庭共同參與比賽,用馬賽克磁磚拼貼出心目中的「幸福」,讓這份「幸福」永遠的留在三峽藝術大道。活動主題:尋找幸福的地方。參賽資格:家庭成員3至5人。活動辦法:99年1月18日前將報名表與設計圖送至陶博館,再經由初選及複選,最後選出的作品將會放置在三峽藝術大道,詳情請見活動官網www.love-mosaic.com

  • 2010鶯歌燒品牌計劃結晶釉評鑑展簡章下載

  • 【陶博館98陶藝系列講座】 講題:感受天目-談質感陶藝 講者:江有庭先生 日期:98年12月12日(六) 時間:下午2時30分∼4時30分 地點:陶博館/國際演講廳 報名方式:填妥報名表後,以email或傳真報名。 (因場地有限,請先報名,以便安排座位。現場報名者需等待已報名者入場後,再行入場。) 演講內容介紹: 釉藥又名為「彩衣」;如同樸素的土坯披上了一件衣裳。釉彩有別於一般繪畫顏料,經高溫淬鍊後,釉的色澤與質感,具有穿透性的層次變化。因此,自古以來,無論是古樸自然的植物灰釉、如蚯蚓走泥的縮釉、如雪花繽紛的冰裂釉、如浩瀚蒼穹的油滴天目、如雨過天青的湛藍青瓷等,都是靠不可計數的陶藝工匠,歷經世代的焚膏繼晷,方能爐火純青。 江有庭老師於1984年起開始專研「油滴天目」,並於1995年成功燒製出彩色天目,並命名為「藏色天目」。江老師的藏色天目聞名國際,廣受世界各國天目釉愛好者的愛好與收藏,為了讓更多對陶瓷釉彩有興趣的民眾,得以欣賞天目之美,並分享江老師多年的經驗與心得,本館特別邀請江先生主講「感受天目-談質感陶藝」。演講內容除了有近百張的天目釉作品影像欣賞外,更可與江老師面對面,一同探討窯燒技法與釉彩的關係。歡迎大家踴躍參加。(PS.江老師特別期待現場聽眾發問,透過對談的方式,探討天目釉彩。)

  • 2009Australian Ceramics-Facing Asia 窺見澳洲三年展 演講開始報名 為促進國際文化交流,配合2010年陶瓷雙年展覽規劃的推廣教育活動,本館與臺北國際藝術村攜手合作,邀請到澳洲陶藝家茱莉•巴瑟蘿謬(Julie Bartholomew)來館演講。 本演講主題將以2009年於雪梨第一屆澳洲國際陶藝三年展(Australian Ceramics Triennale 2009)為主軸,由策展人之一Julie Bartholomew分享展覽的策展經驗。 茱莉•巴瑟蘿謬有豐富的國際駐村經驗,她不僅是陶藝家,同時也是位對於社會負有使命感的教育家。她始終對於全球商品化與認同間的交替關係具有高度的興趣。希望藉由陶藝家不同的駐村經驗分享及其創作理念,使台灣大眾能多元暸解陶瓷藝術文化的層次與內涵。 歡迎對於陶藝、展覽策劃、國際駐村等有興趣的民眾踴躍報名。 活動地點:台北縣立鶯歌陶瓷博物館B1國際會議廳 活動日期:2009年12月19日(六) 活動時間:下午2點~3點半 本活動採預約報名制 憑當月統一發票入館,免費參加

  • 2010年 西班牙Marratxi 國際陶瓷雙年展徵件 如有本競賽相關問題,請逕洽主辦單位: 地址:Area de Cultura C. Santa Barbara s/n 07141 Sa Cabaneta - Marratxi MALLORCA 電話:971 797 624 傳真:971 797 486 網址:www.marratxi.es email: bicma@marratxi.es 簡章

  • 2010年 德國 Naspa 陶藝大賽如有本競賽相關問題,請逕洽主辦單位: info@keramikmuseum.de 簡章

  • 2009台灣工藝競賽」頒獎暨開幕典禮
    今年工藝競賽分為「傳統工藝組」及「創新設計組」兩組,經過嚴格的審查,最後在500多件作品中共選出27件得獎作品及69件入選作品。今年幾項大獎中,還不乏多位青年工藝家奪得大獎,作品突破傳統造型限制且充滿設計感,令人為之驚豔,精采可期,歡迎前往參觀。 展出期間的每週末還舉辦工藝體驗DIY活動,將由工藝家親手指導你製作羊毛氈包包、個性銀飾、彩繪漆盤、陶藝吊飾等精美工藝創作物帶回家。 開幕暨頒獎典禮:11月19日(四) 下午2:00-3:30 展 覽 時 間:11月19日(四)-12月1日(二) 每日11:00-21:00(12/ 1日至18:00為止,免費參觀) 展 覽 地 點:台北新光三越信義新天地A11館6樓文化館 (捷運板南線 市政府站2號出口 步行5分鐘)

  • 九十九年度「台灣工藝之家」甄選計畫,開始報名囉! 期間:2009/10/30∼2010/02/28 九十九年度「台灣工藝之家」甄選計畫,開始報名囉! 自即日起至九十九年二月底前截止,歡迎各工藝界的朋友們,踴躍報名參加! 國立臺灣工藝研究所連續三屆共累計遴選出117位「台灣工藝之家」,九十九年度除了持續甄選活動外,並積極規劃推廣輔導工作,冀盼建立台灣努力、執著於工藝這塊領域的前輩先進、或後輩菁英,共同帶領持續傳承,維繫工藝家族間的情感,互通文化產業訊息,形塑「台灣工藝之家」品牌,讓生活工藝得以永續綿延。 本計畫初審工作委請各縣市文化局辦理,歡迎前往各縣市文化局洽詢。 承辦人:推廣組 魏楸揚先生 049-2334141 #313

  • 看見東南亞研討會東南亞居於中國與印度兩大文明古國間,中國古雅的瓷器與印度的宗教文物,與東南亞地方傳統陶瓷交錯出耐人尋味的樸真滋味。為了深入了解當地陶瓷藝術特色,特別配合展覽舉辦研討會暨工作營等活動,以達相得益彰效果。 主辦單位:臺北縣立鶯歌陶瓷博物館 協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藝術史研究所 活動地點:本館國際演講廳、陶藝研習室 活動對象:對陶瓷歷史、東南亞文化藝術、現代陶藝發展有興趣之民眾 活動時間:2009/10/30(Fri)∼11/1(Sun) 活動項目: 1. 10/30(Fri)1:00p.m.~5:00p.m. 古陶瓷研討會 Ancient Ceramics Conference 2. 10/31(Sat)-11/1(Sun) 9:30a.m.~5:00p.m. 國際陶藝工作營 National Ceramics Workshop 報名方式 免費參加,報名請洽 電話:02-86772727 分機:710.711 傳真:02-86774104 檔案下載: 《 看見東南亞研討會報名簡章

  • 陶博館‵生活好美麗′文化商品概念店 99年度【假日藝術市集】徵選辦法 壹、主辦單位:臺北縣立鶯歌陶瓷博物館 貳、活動時間:99年活動期間之周、六日(活動期間詳見下表) 參、活動地點:鶯歌陶瓷博物館-陶瓷藝術園區(生活好美麗廣場) 肆、徵選時間:活動開始日前三周截止收件;活動開始日前兩周公布徵選結果 伍、參加辦法:請填寫報名表mail至AB6010@tpc.gov.tw

  • 苗栗工藝產業園區志工先期培訓裝飾陶瓷彩繪計畫活動訊息發佈 『裝飾陶瓷』為苗栗地區早期盛行之工藝產業,針對苗栗客家族群有著一份特殊的客家文化精神。就當地陶瓷發展產業為其得天獨厚的人文條件,深具地方特色。暨希望透過此體驗研習計劃將陶瓷文化之涵養具傳承教育意義,並嘗試學習結合發展統合創意設計。以裝飾陶瓷彩繪技法為課程之主軸,輔以裝飾材質創意設計為工藝設計之發展誘因(思維運用的創造),使其豐富裝飾陶瓷的多元面向並激發新的設計能量。並以未來苗栗中心開園後有意願參與志工服務對象為主之體驗研習課程。 一、研習內容: (一) 裝飾陶瓷彩繪體驗(彩繪內容及裝飾陶瓷介紹)。 (二) 陶瓷造型課程。 (三) 裝飾陶瓷彩繪、材料、材質表現、運用。 (四) 學習彩繪技法課程(基本技法、示範及實作技巧)。 (五)實地參觀。 二、研習人數:一梯次約20名 三、研習費用:免費 四、研習時間: 2009年7月31至9月24日 每週上課二~三天,共8週。 課程分梯次辦理;共3個梯次。 第一梯次7/31日~8/18日; 第二梯次8/19日~9/4日; 第三梯次9/8日~9/24日。 五、研習地點:國立臺灣工藝研究所 苗栗中心 六、報名辦法: (一)、現場報名:至苗栗工藝文化園區洽承辦人梁?文 小姐辦理報名手續。 (二)、網路報名:未滿餘額開放網路報名,請至本所網 站下載報名表,並詳填資料後。 E-mail: cwliang@ntcri.gov.tw 並立即撥打(037)222693電話詢問是否完成初步 報名,以確保完成報名資格填報。 七、報名期限: 1.第一梯次即日起至98年7月30日止。 2.第二梯次即日起至98年8月18日止。 3.第三梯次即日起至98年9月4日止。 八、簡章公告及索取方式 (一)自98年7月10日至9月24日止,於本所網站公告。 (二)洽苗栗工藝文化園區索取或由本所網站下載。 http://www.ntcri.gov.tw/→最新消息→最新公告 索取地點:苗栗市水源里水流娘巷11鄰8-2號 國立臺灣工藝研究所 苗栗中心 聯絡人: 梁小姐 洽詢電話:(037)222693 傳真(037)232942

  • 「2009國際陶瓷藝術節—青花宴」「2009國際陶瓷藝術節」活動中,在地的硬底子師傅將與國際陶藝家互尬技藝;除了比利時、日本陶藝家的示範外,鶯歌在地的師傅們,也將帶來失傳已久的腳踢轆轤、製碗的鏇坯技法等;精彩對決即將開始,而民眾則能一飽眼福欣賞精彩的陶藝表演示範。每天都有不同表演活動迎接民眾,今年藝術節的規劃期程至8月16日,除週一休館外活動天數長達39天,讓孩子暑假不會錯過國際陶瓷藝術節,歡迎全國大小朋友一起參與。

  • 2009苗栗陶藝獎收件日期自7月13日至7月17日止簡章

  • 「福虎生風-2010全國生肖陶藝競賽展」臺北縣立鶯歌陶瓷博物館今年年底將舉辦,今(8)日公佈徵件簡章,以明年度生肖主角「虎」為主題。徵件組別分為國小組、國中組、高中職組,材料必須以陶瓷為主要創作媒材並燒製完成,單邊尺寸(含底座)不得超過40公分。簡章及報名表請至陶博館陶藝競賽網下載,或洽典藏展示組林小姐(02)86772727分機507。 (http://www.ceramics.tpc.gov.tw/competition/zh-tw/Informat/Index.aspx?CPTN=28)

  • 第六屆韓國國際工藝競賽-由清州所舉辦的,這是一項以工藝為主的雙年展覽與競賽,最高獎金金額達3萬美元。 今年大會訂出競賽主題為「在框架之外」(Outside the box)。提出工藝應被認為或看做是一個整體概念,而不是一些片斷式和主張的訓練。就像西方諺語說的,在框架之外思考,是經由人類的想像力來超越條件和界限。「在框架之外」即是在其中達成融合的狀態、在其中實現變成可能。工藝本身就是人類和大自然間的溝通,這是統一所有藝術與工藝的內在原則。我們所說的工藝,就像任何藝術型式一樣,本質上此時此地具有統一和代表所有人類價值的能力。為了擁抱一個融合的世界,工藝家和藝術家必須跨越我們時代的虛假劃分,而這些省思將反應在作品本身。 您可點閱工藝所網站下載簡章資料:http://163.29.89.205/ntcri/03_news/news_C_3_con.asp?n_id=1420 ※本所非本競賽主辦或協辦單位,基於服務立場翻譯本屆競賽簡章與報名表供下載參考。所有比賽方式與公告請依韓國清州工藝展大會官方網站為準,報名時也請用其正式的英文版本書寫與參賽。 下列為韓國官方網站: www.cheongjubiennale www.cheongjubiennale.kr www.okcj.org

  • 兩岸當代陶藝論壇一、時 間:2009年7月3日至7月4日 二、地 點:臺北縣立鶯歌陶瓷博物館1F大廳與B1國際演講廳 三、活動宗旨:為促進兩岸當代陶藝之交流,本館特舉辦兩岸當代陶藝展暨兩岸當代陶藝論壇,邀請兩岸當代陶藝家及學者專家參與論壇,討論兩岸當代陶藝發展現況及未來展望。 四、執行方式:以演講及座談方式進行論述與討論,就兩岸目前陶藝發展現況出發,探討未來陶藝發展的可能方向。 五、參加對象:陶藝相關科系老師、學生,陶藝工作者,業餘陶藝愛好者。 報名表

  • 第五屆臺灣陶瓷金質獎徵件報名期限 即日起至2009年9月30日止

  • 2009陶瓷新品評鑑展 展開徵件囉! 報名期限:即日起至2009年6月30日止。

  • 「2009台灣工藝競賽」 徵件.即日起至6月10日截止簡章 報名表

  • 「2009台灣工藝競賽」 徵件開始,即日起至5/31止 簡章 簡章報名表

  • 第10屆磺溪美展徵件3/28-4/11截止簡章及報名表

  • 2009鶯歌燒品牌計劃-青花艷評鑑展簡章報表

  • 2010年多明尼加共和國•第四屆國際陶瓷磚三年展徵件只要您願意遵守附件的展出規定,捐贈一件小小的作品,便可以和世界各國的陶藝作品並列在多明尼加當代陶藝博物館展出,可說是相當有趣的經驗!簡章

  • 2009第四屆國際當代馬賽克展 徵件簡章

  • 「 2009高雄獎」美術展覽徵件簡章送件表

  • 第二屆台灣金壺獎徵件徵件簡章

  • 傳統與創新-窯場經營與管理講座壹、 主辦單位:臺北縣立鶯歌陶瓷博物館 貳、 活動宗旨:台灣窯場的經營方式隨著社會的發展已有不同的面貌呈現,從早期生產陶瓷的工廠經營到現在兼具休閒遊憩功能的庭園式窯場,窯場面臨何種轉型與挑戰?本館藉由邀請各窯場經營者分享其經營理念,希望讓陶瓷愛好者對窯場的幕後管理有更深入的了解。 參、 活動地點:本館國際演講廳 肆、 活動對象:對窯場經營管理有興趣之陶藝工作者及一般民眾 伍、 活動時間:2008年12月13日星期六 陸、 活動名額:100名(免報名費,憑門票入館。) 柒、 報名方式:請至陶博館網站下載報名表,以傳真或電郵寄送(※報名截止日期:2008年12月10日,額滿為止。) 捌、 活動內容(活動內容若有變動,當以現場公告為基準)

  • 克羅埃西亞國際陶藝徵件將於2008年10月30日截止!2009第三屆國際後現代陶藝節將由克羅埃西亞(Croatia)國家文化局及法拉茲丁(Varazdin)市政府主辦。 一、展覽主題:自然是冒險的元素(Nature as Adventure) 二、展出時間:2009年3月6日到4月5日 三、徵件對象:國際個人或團體藝術工作者,以陶瓷作為主要創作媒材,藉雕塑、裝置、實用、非實用等形式,表現個人化、原創、生動的新陶瓷藝術者,皆可參加。每一參賽者/組別,可送兩件作品參賽。 四、報名截止:2008年10月30日(以郵戳為憑) 五、報名資料: (一)填寫報名表 (二)兩張不同角度的列印作品影像 (三)作者個人照片 (四)個人簡歷 (五)創作自述 (六)以上資料以英文填寫並註明名稱,影像以300dip jpg格式,所有資料必須存成電子檔,燒錄於光碟中一併寄出。 六、獎項:城市獎,陶瓷金銀銅獎,年輕藝術家獎等多重獎項。得獎者作品歸頒獎單位所有。 七、作品運輸:獲獎作品必須於2008年11月30日前送往法拉茲丁博物館。作品往返之國際運輸保險費用由作者負擔,展出期間之保險則由主辦單位辦理。入選作者可選擇將作品捐贈給法拉茲丁博物館,屆時請簽署捐贈函。 八、 主辦單位保留出版圖錄及相關宣傳的權利。 九、聯絡方式:KERAMEIKON, Croatian Ceramic Association Krizaniceva 13 42000 Varazdin Croatia Tel: ** 385 42 211 227 Fax: ** 385 42 210 450 e-mail: info@kerameikon.com or visit: www.kerameikon.com 十、聯絡人:Mrs. Blazenka Soic Stebih, president of the Association, president of The Festival Organizing Committee and member of International Academy of Ceramics, Geneva e- mail: info@kerameikon.com ※其他相關競賽內容請自行上網查詢。

  • 2008年文物鑑賞科學與管理研習會-陶瓷篇本研習會延續2006年「古物、遺址管理維護人員暑期進修專班」及2007年「古物、遺址管理維護人員進階研習班」之人才培育計畫,鑒於古物之鑑賞維修復及管理之基礎,文物類別眾多且範圍廣闊,為更深入作系統性之介紹,今年度規劃以陶瓷為主題辦理「2008年文物鑑賞科學與管理研習會-陶瓷篇」。 計畫目標如下: 一、整合並傳承本古物鑑賞與分級所需之跨領域的技術及知識,以增進陶瓷類文物鑑賞科學與管理成果與效能。 二、建立陶瓷鑑賞科學與管理之理論與實務技術課程教材。 三、協助相關從業人員提升陶瓷鑑賞與分級能力並增進工作職能。一、報名日期:即日起至97年10月31日 17:00止(依學員資格審核,額滿為止)。二、報名方式:請至本活動專屬網站http://web.tnnua.edu.tw/~ceramics/index.html或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文化資產總管理處籌備處網站http://www.hach.gov.tw或國立臺南藝術大學網站http://www.tnnua.edu.tw下載報名表(或如附件一),填寫後以傳真或電子郵件方式回傳報名表,標題請註明「文物鑑賞科學與管理研習會報名」。 傳真號碼:06-6930471 電子信箱:g950301@mail.tnnua.edu.tw 活動網頁

  • 2008總爺國際陶瓷藝術節 手創實用陶奠定南台灣藝術中心 生活即是藝術,而藝術改變生活的溫度。手創實用陶瓷蘊含了如此溫暖的力量。手創的過程中,創作者的心必需是穩定的;有穩定的心,方能將土胚拉成陶作。《2008總爺國際陶瓷藝術節》以「定中心」之精神出發,邀集來自五個國家近五十位的陶瓷藝術家,以展覽、講談、實作、藝術市集、表演等多元形式,表現極富個人風格的生活實用陶瓷。 今年秋季,國立臺南藝術大學與台南縣政府合作,企圖由地方出發,帶動民眾參與藝文交流活動,並期能打造南台灣國際藝術村,奠定文化資源與藝術家聚集的中心,舉辦《2008總爺國際陶瓷藝術節》,活動多元內容豐富,包含國際陶瓷交流展、國際陶瓷工作營、陶瓷藝術市集、國際陶瓷影展、花藝表演、茶藝表演,值得喜歡陶藝的朋友前往參與。 由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國際交流中心及應用藝術研究所陶瓷組企劃執行,並與台南縣政府及縣政府文化處合作籌辦,這場國際陶藝盛會邀請多位台灣頂尖陶瓷藝術家和大專校院陶藝教育系所,以及來自日本、韓國、美國、挪威的著名陶藝家。參與活動的民眾能與這些藝術家有直接的交流與學習,並以手創實用陶瓷為活動主軸,體現藝術與生活結合的理念。 《2008總爺國際陶瓷藝術節》活動時間為2008年10月16日(星期四)至10月19日(星期日),每日上午十點至下午五點,並將於10月18日(星期六)下午三點舉辦開幕式,活動地點為南瀛總爺藝文中心,位於台南縣麻豆鎮南勢里總爺5號,歡迎各界朋友踴躍參與。 活動時間表

  • 當代陶藝館二十週年慶暨特展展出時間:10/4-10-26地點:當代陶藝館(茶會照片)

  • 第五屆 韓國世界國際陶藝雙年展
    (CEBIKO) 韓國世界陶藝雙年展又開始徵件了,本次首獎獎金為6千萬韓元(6萬美金),相當於將近台幣200萬元!以下列出徵件訊息概要,歡迎大家進入主辦單位網站查詢詳細資料! 一. 類別:1.實用陶瓷(日用、藝術、工業、設計);2.創意陶瓷 二. 資格:不限國籍、性別、年齡、尺寸,可單獨或團體報名,每人/組可不限組別共報名3件作品。 三. 主題:不限主題,以表現原創性陶瓷產業及陶瓷藝術為目的。 四. 使用語言:英文和韓文 五. 報名時間:2008.8.4-2008.9.30 六. 競賽時程:初審-2008.11.3-11.12(2008.11.17公佈初選結果),決賽-2009.2.9-2009.2.12(2009.2.18公佈決選結果) 七. 頒獎典禮:2009.4.25 八. 展出時間:2009.4.25-6.21(仁川世界陶藝中心) 九. 聯絡方式: 策展人Shinhee Park, 467-020, San 69-1, Gwango-dong, Icheon-si, Gyeonggi-do, Republic of Korea Tel: 82 31 645 0580 Fax: 82 31 631 1614 Website: www.wocef.com Email: cebiko@gmail.com 辦公室週六、週日、假日休息


  • 2009牛轉乾坤—己丑陶牛展 徵件2008/10/27∼11/1截止對象 國小組、國中組、高中職組 簡章及報名表亦可至本館「臺灣陶藝競賽網」下載:http://www.ceramics.tpc.gov.tw/competition

  • 「文建會補助藝術村改善設備及設施專案」經費補助計畫正式開始申請。文建會協助國內藝術村長期經營,補助其改善設備,充實展覽設施,供經政府立案之財團法人文教基金會、社團法人、工作室(或公司)、藝術村等團體或組織申請經費補助,作業期程為自即日起至97年8月25日截止。 詳細簡章內容與申請辦法及條件,請逕連參考網址查看。http://www.cca.gov.tw/

  • 台東縣 都蘭糖廠國際藝術 藝術家駐村交流計畫 2008徵件06/13-12/31初夏的東海岸,所有的一切隨著上升的溫度正在開始,遙遠的太平洋邊緣,「2008都蘭藝術村徵件」邀請國際藝術家的展覽與駐村,也公開徵求各領域藝術家的申請進駐與展覽。詳見http://www.wretch.cc/blog/Dulan3/9094049

  • 第56屆義大利法恩札青年藝術家競賽本屆首獎獎金為26000歐元(約125萬台幣) 報名須知請參考附件 並請轉寄給相關陶藝創作者及設計團隊 相關疑問請洽詢:Museo Internazionale delle Ceramiche in Faenza – Fondazione Via Campidori, 2 – 48018 Faenza, Ravenna, Italy Exhibition Office: Federica Giacomini – tel. ++39/0546/697315; ++39/0546/697311 – Fax ++39/0546/27141 e-mail: concorso@micfaenza.org 網頁:http://www.micfaenza.org/en/info.htm 簡章

  • 「2008苗栗陶藝獎」競賽簡章

  • 第六屆台北陶藝獎徵件 徵件日期即日起至9/15日止簡章報名表相關網站-台灣陶藝競賽網

  • 2008 臺 灣 國 際 陶 藝 雙 年 展 工 作 營2008臺灣陶藝雙年展經過激烈的複審後終於選出了三名銅獎、兩名銀獎、一名金獎及一名首獎得主,這七位分別來自美國、英國、韓國、及台灣的得獎者將受邀參加工作營的作品幻燈秀,並進行為期兩天的創作示範表演。平均年齡為35歲的年輕陶藝家們在本次國際雙年展中嶄露頭角,他們的作品示範將會激盪出何種不同的視野,值得大家拭目以待。另外我們也邀請此次擔任評審的國內外知名陶藝家與藝評人就個人創作理念及對國際陶藝發展發表其心得與觀點。一場評審與得獎人的對談即將呈現在觀眾眼前,您不能錯過的國際陶藝盛會。 7月11日至13日本館將舉辦2008台灣國際陶藝雙年展工作營 7/14~7/15陶藝之旅 內容精采豐富 歡迎大家踴躍報名參加.報名表 . 活動內容

  • 2008「國家工藝成就獎」即日起開始徵件報名截止日期:即日起至7月18日止。 五、徵件簡章及報名表請至http://www.ntcri.gov.tw/下載附件

  • 2008台灣工藝競賽開始徵件,即日起至6月10日截止詳情及競賽簡章索取,請電洽:國立臺灣工藝研究所 台北展示中心,電話:(02)23563880轉218或224,或上工藝所網站:http://www.ntcri.gov.tw/下載簡章及報名表。

  • 2009台北縣立鶯歌陶瓷博物館-申請展 開始報名至2008/9/30止.詳細請洽陶博館網站

  • 2008陶瓷新品評鑑展徵件 報名期限至2008/6/15止.詳細請洽陶博館網站

  • 97年【臺北縣第20屆美術展覽會】徵件簡章

  • 2008國際陶藝家工作營

  • 97.4陶瓷技藝研習班-注漿茶壺製作研習

  • 97.5陶藝種子教師研習活動辦法

  • 「和平 希望 向上飛」臺灣慶元宵-2008臺北縣平溪國際天燈節 天燈週邊產品創意甄選比賽-比賽簡章

  • 敬邀參加《陶藝》雜誌陶藝研討會

  • 陶博館的陶瓷公園即將於2008年1月26日起正式開園囉! 邀請大家一起來看看公園的美麗面貌! 1月27日並準備有開園演唱會, 現場有蘇打綠、圖騰及星光血滴子成員的精采演出! (演唱會時間是在下午3點30分到5點30分) 1月26-27日,參觀陶博館免門票!歡迎您來分享我們的喜悅?

  • 第一屆台灣金壺獎陶藝設計競賽展 徵件簡章

  • 臺北縣立鶯歌陶瓷博物館「創意特色商品競賽計畫」 公開徵件說明

  • 2008高雄獎徵件 即日起收件至12月2日截止 徵件簡章--正式.doc(連結開啟新視窗) 送件表--正式.doc(連結開啟新視窗)

  • 國立台灣工藝研究所「金•布•窯」的創作態度系列研習課程 ■講師:王意婷 ■96/12/3 (一)?96/12/7 (五)每日10:00-16:00 ■名額:20人 ■材料費:800元 ■保證金:1000元 揉土、柴燒與落灰的力場 ■講師:曾淑玲 ■96/12/10 (一)?96/12/14(五)每日10:00-16:00 ■名額:20人 ■材料費:700元 ■保證金:1000元 衣衫布整的纖維力度 ■講師:康雅筑 ■96/12/17(一)?96/12/21(五)每日10:00-16:00 ■名額:20人 ■材料費:500元 ■保證金:1000元 ◤上課地點:台北展示中心9F工藝教坊 台北市南海路20號9樓 (捷運中正紀念堂站2號出口,本大樓1F為金石堂書局) ◤本課程採每單堂預約報名制度,接受18歲以上,對工藝與設計有基礎 概念與經驗的民眾參加。每班有額滿人數限制,每人限參加一項課程。 需繳交保證金1000元,全程研習無缺課者退還之。可請先來電或e-mail報名, 開課前三日至台北中心完成報名手續與材料費、保證金繳交。 ◤本課程網站與詳細課程表下載區 http://163.29.89.205/ntcri/03_news/news_C_4_con.asp?n_id=910 ◤報名電話:(02)2356-3880 轉302 或 222 E-mail:tcc@ntcri.gov.tw (請註明姓名聯絡方式與欲參加之課程)

  • 春風得意-工藝部落格 本網站旨在建立台灣工藝專屬之交流平台,讓台灣的工藝家或對工藝有興趣的朋友,能一同到這個地方分享自身與工藝相關的經驗、作品,並於本平台進行工藝品買賣活動,進而帶動台灣工藝之發展,更期盼台灣的工藝之美,能藉由此互動交流平台,推廣到世界各地。

  • 2007第四屆洄瀾國際藝術家創作營 簡章

  • 2007鶯歌國際陶瓷嘉年華-風升水起好運來10/5-10/14臺北縣立鶯歌陶瓷博物館熱鬧登場,目前已有200年的歷史,今年以『風生水起好運來』為主題,以「風、水、土、火」四大元素為特展及教育活動為主軸,更結合了東西方的體驗活動,將陶瓷文化與風水融入生活中,讓陶瓷有了斬新的風貌。逛嘉年華,也一定要逛逛三峽老街還有祖師廟,體驗三鶯地區文化采風之旅,更能一次遊賞三鶯地區的人文景點。

  • 【台灣工藝創藝市集大賞】活動為鼓勵創意新秀勇於展現其無限創意,國立台灣工藝研究所舉辦,透過春風得藝部落格平台,讓更多原創作品能浮出檯面,促使台灣工藝創作擁有更多更廣的發表機會進而提升台灣工藝品牌之行銷效能,並連結虛擬與實體串連,讓原創者能在2007第5屆「台灣設計博覽會」中大放異彩。

  • 有Bear來-2007遠雄馬賽克拼貼大賽」繼2006年陶博館初次與遠雄企業團合作舉辦馬賽克創作大賽深獲好評,今年再以打造陶瓷藝術社區為出發點,策劃「有Bear來-2007遠雄馬賽克拼貼大賽」,結合三鶯地區特有的陶瓷文化,號召民眾拼貼象徵幸福、守護的吉祥物-貝兒熊,共同豐富社區生活,9/14前將報名表與設計圖寄達陶博館,一路過關斬將通過初選、決選者,就有機會獨得8萬元獎金。 報名表

  • 演講: 影響與啟示 演講者:美國知名陶藝家 Rimas Visgirda 演講時間:2007/08/25由於美國陶藝家Rimas因故必須提早回去,所以演講者改由黃政道替代.
    報名表

  • 中國豐藝術會館一個完整的 藝術平台 開幕日期:民國 96 年 7 月 29 日(黃道吉日)茶會時間: PM 2:30 會館地址:臺北市松山區八德路四段224號 客服專線:(02)25281177 中國豐藝術會館全體同仁敬邀 初陳勇 恭敬邀請

  • 2007台灣陶藝名家上海創作聯展7/10-7/31 地點:上海靜安寺古玩城

  • 台北縣立鶯歌陶瓷博物館駐館藝術家徵選臺北縣立鶯歌陶瓷博物館今年以公開徵選的方式,邀請陶藝工作者提出駐館申請。本館希望藉由現場創作,拉近藝術家與觀眾的距離,積極落實博物館之教育功能,讓觀眾的博物館經驗有更深一層之體會與認識。同時也為陶瓷公園增添陶藝公共藝術作品,供民眾欣賞。

  • 2007「台灣工藝競賽」 96年度「國家工藝成就獎」 九十六年度「台灣工藝之家」甄選計畫,開始報名囉! 詳情請洽工藝所網站http://www.ntcri.gov.tw

  • 第8回國際陶磁器展美濃徵件時間2007/11/1-2008/2/4

  • 荷蘭陶藝家Her Comis 工作營 Her Comis 為荷蘭知名的陶藝家。此次受韓國Gyearyongsan Ceramic Art Village 及Chung-Nam 大學之邀至韓國演講及示範。此次中華民國陶藝協會特別邀請Her Comis順道至臺灣演講及示範。希望透過Her Comis的介紹,能更加了解荷蘭陶現代陶藝的發展,並分享他的創作理念與創作技法。

  • 陳實涵回顧展 廣徵感言 陳實涵回顧展即將於2007年6月15日於本館陽光特展室展出,為紀念陳實涵先生對陶藝界無私的付出與貢獻,歡迎您寫下對陳實涵先生的感念之言,格式與字數不限,並於2007年5月10日以前將感言寄達本館。地址:23942臺北縣鶯歌鎮文化路200號,典藏展示組/陳小姐收。或Email: miao509@ceramics.tpc.gov.tw (為表達對陳實涵先生的感念,所有參與本展的幕後團隊均為義務協助。感言若刊登於展場或展覽專刊,亦屬義務支持陳實涵回顧展,本館不另支付感言稿費。謝謝支持!) 【展期】2007年6月15日-8月5日 【展覽地點】陶博館陽光特展室 【聯絡人】陶博館典藏展示組/陳小姐 (02)8677-2727分機509

  • 法藍瓷設計/行銷創意大賽 活動起跑

  • 2007 第二屆世界新秀藝術家陶藝大賽

  • 「2007陶瓷新品評鑑展」與「2008臺灣陶瓷金質獎」從即日起開始徵件, 2007新品展徵件於2007/6/30截止,徵件內容照例歡迎陶瓷五大類產業新品! 2008金質獎報名於2007/9/30截止,今年度徵件內容為創意餐具! 歡迎各位以近兩年創作開發的作品參賽, p.s.紙本簡章將於2007年3月底前印製完成,有需要的朋友們歡迎至陶博館索取。

  • 2008陶藝創作申請展簡章 為分享陶藝創作的樂趣與每個階段的成果,本館每年定期開放陽光特展室及陶藝長廊作為陶藝交流空間,各方陶藝愛好者可填寫申請表及相關資料及作品圖檔,本館每年舉行審查會,評選出優秀的創作者及團隊在本館展出。欲申請明年展覽檔期者,請於96年6月1日起至9月30日止填寫2008陶藝創作申請展簡章,並寄送至鶯歌陶瓷博物館,展示組。洽詢電話:02-86772727#506吳小姐

  • 亞細亞陶藝三角洲工作營

  • 2007年Une Oeuvre de Faience第五屆國際雕塑大賽由眾多藝術愛好者組成的法國Une Oeuvre de Faience協會將於2007年舉辦Une Oeuvre de Faience第五屆國際雕塑大賽,本大賽在歐洲享有名聲,如今放眼全球,誠摯邀請亞洲藝術家共襄盛舉! 法國Une ?uvre de Faience協會抱著融合現代藝術家的創作力與法國坎博地區三百年的製陶傳統的主旨,連續五年舉辦國際雕塑大賽。本雕塑大賽無主題或是材質的限制,只要作品獲獎之後能轉製成陶雕,皆可報名參加。 法國Une Oeuvre de Faience協會頒發優厚獎金: 評審團大獎獎金:4000歐元 最佳人氣獎獎金:1500歐元 本大賽分兩階段舉行: 第一階段: 每位參賽藝術家需填寫報名表一份,並附上五張參賽作品寫真照片五張,在 2007年4月10日之前寄至下列地址: Une Oeuvre de Faience 18, rue Jean Jaures 29200 Brest France 評審團將由所有參賽作品中選出12件,此12件作品將於法國不列塔尼省立博物館展出三個月。 第二階段:2007年6月23日評審團將由12件參展作品中選出一件, 頒發評審團大獎。此獲獎作品將轉製成陶雕塑,共製136件,其中2件由法國不列塔尼省立博物館及坎博陶瓷博物館收藏,8件贈與獲獎藝術家,其他則由協會成員收藏。獲獎藝術家不須負擔任何轉製費用,但需要之時必須參與轉製過程,以期轉製後的陶雕塑能符合原件的創作精神。在三個月的展期中,參觀者將投票選出最佳人氣獎作品一件,在2007年8月25日舉辦頒獎典禮。

  • 2008臺灣國際陶藝雙年展徵件初選2007/8/31止詳細請洽陶博館

  • 中華民國陶藝協會第七屆第二次會員大會於96年1月6日下午13:00地點:台北市中正區中華路一段59號13樓(佳品國際生活事業有限公司)敬請會員踴躍參加

  • 2007 水里蛇窯國際大型陶藝雕塑工作營暨研討會

END